四年一万公里!小伙跨越半个中国追寻“我是谁” 青岛警方四天还他真实身份

2021年05月09日09:2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青岛5月9日电(刘祺)今年32岁的济宁籍男子魏某怎么也想不到,十年前的一场车祸,让他彻底失去了记忆。从2017年起,为了寻找亲人、找回自己,魏某开启了追寻“我是谁”的艰苦历程,通过徒步和骑自行车的方式,历经四年,跨越12个省,行程1万多公里,最终没有找到亲人,也没有发现自己究竟是谁。在青岛开发区警方的帮助下,运用现代警务技术,仅用4天时间,魏某就找到了失散多年的亲人,警方也帮他找回了真实身份。

魏某来到黄岛派出所户籍大厅咨询落户政策。 青岛警方供图

特殊的“落户人员”

5月1日下午1点30分,青岛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黄岛派出所户籍大厅来了一位特殊的咨询者,蓬头垢面,衣衫褴褛,身上还散发着一股难闻的气味。他来户籍大厅是想咨询落户政策。来人自称“苗牧”,在外漂泊多年,想回开发区落户。户籍民警陈娴丽热情地接待了他,详细地为他解答了落户政策,让他提供身份证原件,为“落户”准备资料。但男子说身份证丢了,连身份证号码也不记得了,希望民警帮他找到身份信息。这个特殊的要求让陈娴丽感到奇怪,更奇怪的是,她通过户籍系统根本无法查到“苗牧”这个人的任何信息,于是她将情况向副所长李国明进行了汇报。

了解情况后,李国明与男子进行了交流。他发现男子逻辑思维清晰,语言表达流利,智力并没有问题,但他发现男子对2017年之前的事情记忆十分模糊,甚至“苗牧”这个名字,也是男子根据记忆给自己起的,至于真名叫什么,早已经不记得了。李国明碰到了一个棘手的难题。

“苗牧”是骑着一辆自行车进入派出所的,自行车是他的全部家当。这是一辆经过改装的小黄车,车子破旧,车把上一边挂着两个鼓鼓囊囊的手提袋,里面是衣服、书籍等物品。自行车后座上有一个包袱,包袱里面是帐篷和被褥,包袱上面是一块太阳能电池板。自行车后轮外侧还焊了一个长方形工具箱,里面是钳子、螺丝刀、手电筒等工具。看到“苗牧”的这些家当,李国明对“苗牧”的经历产生了好奇,两人攀谈了起来,“苗牧”也一五一十地讲述了4年来的传奇经历。

魏某是骑着一辆自行车进入派出所的,自行车是他的全部家当。 青岛警方供图

四年一万公里,跨越半个中国追寻“我是谁”

“苗牧”,在2011年出过一次车祸,脑部受伤严重,出院后记忆力便开始下降,到了2017年,记忆力急剧衰退,对之前的事情几乎忘得一干二净,甚至连自己的名字都不记得,更别说父母兄弟的姓名。为了寻找亲人,找到自己的真实身份,他凭着模糊的记忆开启了“寻亲”之旅。

2017年腊月初八,“苗牧”从黄岛出发,徒步前往广州寻亲。根据他的记忆,他的父亲在广州。一路上风餐露宿,靠捡破烂和好心人的施舍生活。次年4月,“苗牧”抵达广州,但他并没有找到父亲。于是,他又“想起”母亲在广西梧州,便又开始徒步前往广西。到达广西梧州后,寻找了小半年,也没有找到朝思暮想的母亲。2019年1月底,他又从梧州出发,踏往昆明的寻亲之路,途中购买了一辆改装过的小黄车。有了小黄车,“苗牧”行进的速度加快,也相对轻松了一些。在前往昆明的途中,“苗牧”参与了一起救火行动,当地消防部门得知他的经历后,奖励他一块太阳能电池板。有了这块太阳能电池板,“苗牧”解决了手机充电的问题。在昆明待了一年后,2020年12月,“苗牧”从昆明出发,一路北上,继续寻找他的亲人,辗转四川、陕西、山西、河北等地后,于今年5月1日抵达黄岛。

一路寻找,一路艰辛。“苗牧”知道自己的记忆不好,为了怕忘记,他将出行后所有的事情都记录在日记本上,哪一天到了哪里,哪一天经历了什么事情,哪一天有好心人给了自己饭吃,等等,都清清楚楚地记录下来。这个日记本记录了“苗牧”四年来为了寻找亲人和自己真实身份所付出的艰辛和努力。

李国明与魏某进行攀谈。 青岛警方供图

警方四天还他真实身份

李国明将“苗牧”的情况向上级汇报,开发区分局指示要竭尽全力帮助“苗牧”找到家人。“苗牧”自述,曾在2012年在黄岛工作过,并对黄岛的一些地名和建筑描述得较为清晰。为了帮他找回记忆,李国明和社区民警带着“苗牧”到他提到的地方进行走访排查。由于事情过去多年,没有人认识“苗牧”, 他也无法回忆起自己的真实身份。

随后,李国明对“苗牧”进行了指纹等信息采集,与失踪人员库里的人员信息进行比对,依然没有相关信息。“苗牧”的身份成了谜。确定不了当事人的身份,就没法帮他找到家人。李国明有些焦急,马上与分局刑警部门取得联系,通过人像比对技术进行核查,最终通过比对,比中了济宁兖州市的魏某,两人有93%的相似度。魏某出生于1989年,与“苗牧”自述的年龄相吻合。李国明基本认定“苗牧”就是魏某,于是立即与魏某的弟弟魏某文取得联系。

魏某文告诉李国明,他确实有个哥哥,已经失踪六年了,这些年来一直没有找到。他告诉李国明,他的哥哥2011年出过一次车祸,导致脑部受伤,但一直与家人保持联系,后来因为两段夭折的爱情,导致他的哥哥伤心过度,记忆力逐渐丧失,从2015年开始就与哥哥失去了联系。六年来,他一度认为哥哥早已不在人世。李国明将魏某的视频发给魏某文,让其辨认。魏某文看了视频,激动地说,视频中的“苗牧”就是他的哥哥,并连夜从北京赶回黄岛。

魏某和弟弟在派出所相见。 青岛警方供图

5月3日上午,兄弟俩在派出所相见。李国明本以为会是一副兄弟相认、抱头痛哭的场景。没想到的是,“苗牧”对突然出现的弟弟一脸漠然。他告诉民警,他并不认识眼前的人,也不记得有个弟弟,更不会跟魏某文走。 

为了更准确地确定魏某的身份,彻底打消他的顾虑,民警决定对”苗牧“和其父母进行DNA鉴定。“苗牧”的母亲在济宁,父亲在北京,民警协调济宁、北京两地警方提取苗牧父母的DNA信息。5月5日下午,DNA鉴定结果出来,证实“苗牧”就是魏某。

5月6日上午,魏某终于踏实地跟着弟弟魏某文踏上了返乡路。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