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10个小时,济南医保系统迁移升级第一阶段完成,看病、购药医保结算全恢复

2021年05月01日17:00  来源:舜网
 
原标题:升级期间的诊疗和购药费用报销、结算这么办:

记者从济南市医疗保障局获悉:根据全省医疗保障信息系统建设工作安排,济南市医疗保障信息系统于4月30日19点开始迁移至济南市政务云平台。截至5月1日凌晨5点,全市800多万人的参保信息、个人账户资料等数据已完成迁移,济南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的结算服务(含省内异地和跨省异地医保联网结算)已恢复,市民可在济南市近4000家医保定点医药机构享受医保待遇即时联网结算服务。

截至1日早8点,迁移升级后的医保系统已发生医保联网结算4033笔。从数据统计来看,最早的一例结算业务发生在凌晨5点55分,系济南市参保人在异地医院的医保联网结算。据了解,本次迁移事关济南市医保服务系统的整体升级和与省级系统的服务链搭建,涉及医疗保险领域的全部业务。为了最大限度降低系统迁移对市民享受医保服务的影响,济南市医保部门以“保联网结算、保群众购药、保待遇享受”为原则,设置了分段升级、快速恢复、延迟登记结算和手工报销辅助的升级方案。

升级期间的诊疗和购药费用报销、结算这么办:

在4月30日19点至5月1日5点期间,济南市参保人在本地发生的需进行联网结算的费用(含住院、门诊、个账等),可凭结算凭证(票据)在定点医疗机构和药店补办联网结算手续。外地参保人在济南或济南参保人在外地产生应联网结算费用的,可根据实际就医情况在目前就医的定点医药机构联网结算,已全额支付诊疗费用的,可通过手工报销手续享受医保待遇。

复杂的医保数据迁移和系统调试仍在进行

本次系统迁移和升级由于涉及面广、数据多,市医保部门正在进行医保核心业务经办系统升级和各服务模块的多轮验证调试,医保单位及个人网上服务大厅、各类手机掌办医保业务及查询服务等将在完成调测后以最快速度分批次上线为市民服务。

为了确保济南市医保参保人享受待遇不中断,市医保部门向全市定点医药机构发布了通知和应急预案,确保为群众答复有依据、办事有效率。此外,市医保部门在升级期间设置了专门的医保业务咨询电话(68966716),配备骨干力量向参保人提供24小时不间断咨询服务。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