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慈善总会2021年度助医项目研讨会在济南举行

2021年05月08日13:1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5月8日电  (逄鑫珊) 近日,山东省慈善总会联合山东省医院协会在济南共同举办了2021年度助医项目研讨会,山东省民政厅、省医保局、省医院协会、省罕见病防治协会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山东省齐鲁医院、山东省立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解放军第九六〇医院、山东省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山东省血液中心等医疗机构作了交流发言。

山东省慈善总会2021年度慈善助医项目研讨会现场。 (山东省慈善总会供图)

会议认真总结了近十年以来省慈善总会助医项目实施情况,其中,贫困患者血液肾透析、贫困患者亲体肾移植、贫困老年性白内障三大助医项目自2012年以来,累计支出善款4868万元,救助患者超过万余人次;贫困罕见病患者慈善项目自2016年实施以来,共支出善款108.4万元,救助患者551人次。

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关注和支持下,山东省慈善助医项目多次荣获中华慈善奖、山东慈善奖等荣誉,社会效果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研讨会上,与会代表紧紧围绕慈善助医项目的定位和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地分析和研究,对项目实施遇到的问题、解决患者需求、对接医保政策、优化合作模式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山东省慈善总会更加规范地实施助医项目提供了决策依据。

研讨会上,多家山东省内知名医院代表激烈讨论。 (逄鑫珊 摄)

山东省立医院社工办主任尉真提出慈善+社工+志愿者的救助模式,提升项目对贫困患者的帮扶内涵。

解放军第九六〇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宋华建议在开设亲体肾移植项目的医院设立固定的“移植资金”,以便量化和统筹使用,提高救助效率。

山东省齐鲁医院器官移植科副主任孙怀斌建议引导患者办理转诊手续,以进一步减轻患者负担。

山东省罕见病防治协会秘书长崔亚洲和山东省血友病诊疗中心副主任程彦提出加强宣传,提高社会对罕见病患者的关注度,让患者早预防早治疗,减轻病痛和经济负担。

下一步,山东省慈善总会将认真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在业务主管单位和有关部门的指导下,进一步增强履职尽责意识,发挥慈善组织作用,创新慈善项目品牌,提升慈善服务理念,提高慈善组织公信力,引导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慈善事业,推动山东省慈善事业健康有序发展,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