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水利厅召开视频会议部署2021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2021年05月07日18:5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5月7日电 5月7日,山东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议、水库安全度汛视频会议等系列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安排部署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山东省水利厅厅长刘中会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高希星主持会议。

刘中会指出,2020年全省水利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扛起水旱灾害防御重大政治责任,超前组织准备,密切监测预报,科学调度工程,积极有效应对,夺取了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全面胜利。

刘中会强调,要准确领会、全面贯彻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刻理解和把握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用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要对照新发展理念要求,把保安全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完善各项备汛措施,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做最充分准备,向最好处努力,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对照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所存在的问题短板,加快补短板、固底板、强弱项,切实夯实水旱灾害防御基础。

刘中会要求,要把责任落实到水旱灾害防御全过程、各层级,确保责任落实无死角、无盲区,抓好各类责任人培训,切实提高履职能力。要坚持“汛期不结束、排查不止步”,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要把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作为“防”的关键,在精细化、科学化和可操作性上下功夫。要加强水库调度监督管理,严控水库擅自超汛限水位运行,病险水库要降低水位甚至空库运行。要抓牢抓实山洪灾害防御,落实预警发布人员,做好预警发布和反馈工作。要强化水旱灾害防御专家、队伍、物资管理,加强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要加强旱情监测预警,强化供水保障,确保城乡用水安全。要抓好水旱灾害风险普查工作,保障按期完成目标任务。要加快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落实落细各项防御措施,为安全度汛奠定基础。

山东省水文中心通报了今年降雨趋势预测预报情况,潍坊、济宁、临沂、聊城4市水利局分别作交流发言。省水利厅有关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水利(水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山东省水利厅供稿)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