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100年·迈入强省会——百年国企路”

济南能源集团改革提质增效

2021年05月06日16:31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5月6日电 (逄鑫珊) 日前,“壮丽100年·迈入强省会——百年国企路”走进济南能源集团。由“汽改水”到“气代煤”,由分散管理到“万物互联”,还有数以千计的“供暖管家”“蓝帽子”奔走于一线……济南能源集团走出了一条资源优化、提质增效、温暖人心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壮丽100年·迈入强省会——百年国企路”走进济南能源集团 (济南市国资委供图)

“一张网”联,联心聚力

蒸汽取暖,效率低下;燃煤取暖,乌烟瘴气……相信这是很多上世纪以来居住在济南的群众,每年冬天都要头疼的事。如今,探索高效空气源热泵技术,济南能源集团按照打造可分、可组、可控,成本降低的“一张网”要求,形成了以“电厂余热+清洁燃煤超低排放集中供暖”为主,天然气、新能源供热为补充的清洁供暖新模式。

这是怎样的“一张网”?

“资源网”。供热与民生幸福指数息息相关,济南供热行业原有十余家供热企业,但因管理体制分割分治、供热质量良莠不齐、服务水平高低不一等原因,亟需统一规划和运营。去年9月,济南能源集团接管辛百成公司,为相关片区群众提供了统一和标准的供热服务,打响了整合供热资源的“第一枪”。

随后,该集团推动工程、新能源从主业板块剥离,目前已打造传统供热板块、燃气供应板块、工程与设计板块、新能源板块等4大板块。

“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潘世英说,“承接4大板块的6家二级公司,也相应规划定位。比如,今后热电集团定位为‘热源公司’,追求热源厂运营管理专业化;热力集团定位为‘热网公司’,实现均衡精准调网提升服务;能源工程集团打造从设计施工到运营一体化……真正让资源可分、可组,实现国有资产布局的优化。”

坚持目标导向,集中一个拳头“打人”,不光要蓄力,关键要发力。资源要做到优化配置,如何高效利用,更离不开信息化的支撑。

“信息网”。为适应形势,济南能源集团ERP(企业综合资源管理系统)系统的上线,实现了NC系统、可视化平台系统与OA系统的深度融合,一张“地图”实现全部管理信息的可视化。

“从热源,到热网,再到小区、楼宇、用户,每一户去年的供热数据、出现的问题,都可以在图上显示出来”,潘世英说。

该集团按照“万物互联、过程上线,实时感知、运营可视,决策智能、管控精准,风险可预警、问题可追溯”的思路,将所有管理嵌入信息化中,实现软件管人、数据管事。

“下一步,我们将以大数据分析为支撑,继续拓展丰富集团ERP平台能源运行保障数据,搭建‘气热联动’智能机制。”潘世英表示。

据了解,通过打造能源信息化“一张网”,该集团运营质效提升显著。2020—2021采暖季投诉工单同比下降近四成。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一个重要目的,是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能源企业发展的落脚点,还是体现在为人民服务上。

“服务网”。“为人民服务”,这是政府的工作宗旨,也是济南能源集团的工作宗旨。

集团成立以来,仅用28天时间就将464个住宅小区供热自管站(网)、20多万户2000余万平方米供热面积纳入集中供热“大家庭”,一举破解困扰居民几十年的供热遗留难题。

推行“管家式”服务,在官方网站和官方微信服务号同步上线电子地图,实现803名“供暖管家”和整个服务片区“一图呈现”,百姓需求“一键直达”。

举众之力支援济南市章丘区清洁取暖“气代煤”工程,1600名参战人员吃住在一线,连续奋战3昼夜……

“一张网”,整合了资源,凝聚了力量,联通了万物,温暖了人心……

“济华”求变,变则通久

山东济华燃气有限公司,成立于1968年,原为济南市煤气公司。52年的发展,见证了其能源从液化气到焦炉煤气,再到天然气,燃气能源的质变,也见证了济南市民生活体验的质变。

说起服务用户,山东济华燃气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杰民说,“燃气的颜色是蓝的,我们的‘蓝帽子’也是蓝的,气通到哪儿,我们的服务就跟到哪儿……”

“蓝帽子”,是济华燃气公司的志愿服务队,现有注册志愿者371名,为普通员工的自发组织。他们重点关爱老年群体,针对辖区内65岁以上空巢老人提供生活照料。2019年,“蓝帽子”累计志愿服务33100小时,年人均志愿服务时长达117小时;2020年,累计排除1704处安全隐患,服务次数2300余次。

济华的发展绝非一帆风顺,经历过数次能源改革、净利润率低的阵痛,经历过企业投融资能力有限的窘境,还包括正在经历的电力、空气能等其他新能源侵蚀传统的燃气市场的紧迫形势。

穷则变,变则通。一通地域,二探领域。

“一环一带,互联互通”。2015年,山东济华燃气首次布局“突破黄河、一环一带”的“十三五”发展规划,成为外环高压管线建设发展的雏形。如今,“一环一带、互联互通”已成为山东济华燃气核心战略布局。

“一环”,即通过高压环网建设,辐射周边发展。在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实现济南南部、西部乡镇的燃气管网覆盖,已于“十三五”末形成;“一带”,即突破黄河发展,沿黄河北岸形成黄河北部发展带。

2018年,是让济华人记忆犹新的一年,这一年,西环工程完成穿越黄河“五十年一跨”的历史性壮举;济齐天然气高压管道也从黄河河底36米的位置穿了过去。随后的几天,齐河高压管线点火成功,点燃了两座城市燃气发展历史的重要时刻。济南市的天然气管网通了,高中低压管网环状格局也成了。

“多少济华人在这一天圆梦!我们从 ‘大明湖时代’迈向了‘黄河时代’!”范杰民说。

燃气服务,要紧的是安全。济华人积极探索数据领域,建立了由SCADA、GIS、TCIS3.0系统等为基础的调度中心。

GIS系统对管网的基础信息进行数字化管理。在应急情况下,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圈选事故范围进行关阀分析,决定需要关闭哪些阀门以及阀门关闭之后的影响;该系统还可以实现对抢险车辆的GPS定位,当发生紧急情况时快速定位,方便统一指挥。

SCADA系统,即数据监控与采集系统,可以实现遥测、遥控和遥调功能。遥测是指对管网重要节点的压力、流量、温度、阀门开度等进行24小时监控。遥控是场站阀门紧急控制系统。遥调是对天然气出站压力、流量等参数的远程调整功能,在用气高峰期、低峰期和其他工况需要调整的时候,工作人员可以在调度中心即可完成远程调控。

变则通,通则久。据了解,山东济华在2020年至2024年规划期内,力争成为区域标杆性综合能源服务商。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