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龙口:公益集市探索为民服务新形式

2021年04月30日15:4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今天小区里真热闹,‘集市’上什么服务都有,我刚刚做了中医推拿,特别舒服,你快去吧。”“我也听说了,‘集市’上还有交换闲置物品的摊位呢,正好家里有不用的东西,可以分享给有需要的人……”24日上午,在龙口市东莱街道松隽社区松韵小区里,居民们纷纷相约到“集市”上“打卡”,对各种小区服务项目赞不绝口。

居民口中的“集市”,原来是该市松隽社区党总支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让党的惠民政策真正走进群众的“心窝里”,结合自身资源优势,邀请辖区商圈、爱心企业、社会组织以及志愿者,共同开展的“隽美驿家·红色睦邻”流动公益集市活动。

公益集市暖到居民的心窝里

记者在现场看到,集市共设置了13个摊位,划分成便民咨询服务区、公益物品交换区、志愿宣传互动区三大活动区域。集市上,参加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公益创投服务项目的善城红心银龄益修队等小区善治“红色合伙人”结合各自特长,提前筹备,早早地将便民服务摊点支了起来,为“开市”做准备。不一会儿,“集市”周围便人头攒动,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为居民们提供各种服务,大家口罩下难掩洋溢的幸福感,现场气氛十分热闹。

“这个‘集市’真是太方便了,家里的电器坏了,免费给维修,真是省钱又省心。”活动一开始,不少经过的居民看到有维修小家电的摊位,便立马返回家中取来了故障小家电,希望志愿者帮忙修一修,王大爷便是其中的一员。“我这个电风扇还能修吗?好像就是插头坏了,里面都是好的……”志愿者仔细查找原因后,最终找到了故障所在,并将其修好。而在小家电维修一旁,义诊摊位前也挤满了居民,医务志愿者耐心周到的服务,让居民们度过了一个温暖的周末。

记者了解到,公益集市充分发挥了城市基层党组织的纽带作用,广泛动员了辖区商圈、爱心企业、社会组织以及志愿者,不仅为居民提供了量血压、测血糖、健康咨询、中医推拿、口腔检查、骨科保健、美肤美容、小家电维修、洗衣、高考咨询、旅游咨询、二手房交易、松园社区公益创投项目咨询等多项便民服务,还通过派发宣传单、趣味游戏等形式,宣传普及了养老保险缴纳、电动三轮车严禁载人、防诈骗、非法集资、国家安全观、禁毒知识、金融知识等,让不同年龄段人群都受益。

党建引领让小区治理牢起来

公益集市不仅让更多的日常知识走进生活,走进大众,营造了健康文明的小区生活氛围,还为居民搭建了交流、展示、互助的平台,大家在“赶集”的过程中增进了邻里感情,提升了幸福感,激发了更多的热情参与到小区建设中来。

松隽社区党总支书记谭丽娜告诉记者,此次活动是社区“隽美驿家·红色睦邻”流动公益集市系列的首场活动,活动现场收集到了许多居民的诉求,接下来社区党总支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以居民小区为着力点,聚焦群众所需所盼,统筹辖区资源,不断创新拓宽活动广度,按季度、分主题,以小区为单位,将更多的便民服务项目投放到居民“家门口”,持续提供高质量服务,最大程度满足居民实际需求。

松隽社区党总支举办公益集市便民服务活动是该市东莱街道深入实施“楼栋善治”工程,推动党建引领城市居民小区精细化治理的实践缩影。今年,街道党工委将围绕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这一鲜明特色,不断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继续发挥党建引领核心动力,凝聚和激发更多“红色合伙人”参与小区治理、投身小区治理。(姜淑君 曲韵)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