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4起严重损害营商环境典型问题

2021年04月30日08:28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原标题:山东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4起严重损害营商环境典型问题

近日,山东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4起严重损害营商环境典型问题。

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党组成员、稽查局局长纪胜索要企业“干股”等问题。2017年春节前至2019年3月,纪胜利用职务便利,为企业承租房产、办理检测许可及派驻技术人员等方面谋取利益,向该企业索要“干股”并收受现金分红。纪胜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依法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三十万元。

邹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曹慎清利用职务便利向企业推销产品谋利等问题。2015年4月至2020年8月,曹慎清利用职务便利,向辖区内企业推销其私自加盟代理的直销类产品,从中谋取不当利益,造成不良社会影响。2017年9月至2020年8月,在办理企业行政处罚案件过程中,曹慎清多次接受他人请托,违反法律法规,个人擅自决定减少罚款金额,致使国家遭受重大损失。曹慎清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青岛市市北区河西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原中队长赵胜利滥用行政执法权损害企业利益问题。2013年4月至2020年7月,赵胜利利用行政执法权谋取私利,在对辖区企业、商户管理过程中,收受礼品、礼金、消费卡及巨额现金贿赂;以罚代管,并搞选择性执法,以按月收取摊位管理费的方式,默许辖区内交费商贩违规占路经营;借单位办公地点搬迁之机,向辖区企业索要财物,加重企业负担。赵胜利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淄博市周村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一庭原副庭长马鲁文滥用职权造成企业经济损失问题。马鲁文在承办某银行申请执行有关合同纠纷案件过程中,故意隐匿、私自变卖部分被查封的抵押设备,致使银行未获得变卖款120万元,造成经济损失。马鲁文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相应待遇,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依法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二十万元。

上述4起典型问题,有的利用职务便利索要企业“干股”并收受现金分红;有的利用职务便利向企业推销产品谋利;有的滥用行政执法权、以罚代管,损害企业利益;有的滥用司法权造成企业经济损失,相关责任人员均受到严肃处理。这些问题的发生,侵害了企业的合法利益,严重损害营商环境,影响极其恶劣、教训十分深刻。广大党员干部要引以为戒、汲取教训,进一步树牢服务意识和“亲”“清”观念,既坦荡真诚同企业交往,靠前服务、主动作为,又要把握分寸、不越雷池,守住纪律底线。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的主体责任,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全面提升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水平,全面提升企业投资贸易便利度和吸引力,全面提升政府监管服务水平,全面清理规范各类涉企收费,瞄准“走在全国前列”目标定位,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紧盯市场主体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损害营商环境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党中央深化“放管服”改革、减税降费让利助企纾困政策等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实不到位问题;聚焦政务服务、行政审批、监管执法中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冷硬横推等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问题;聚焦乱检查、乱摊派、乱收费、乱罚款、吃拿卡要,加重企业负担,违规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问题;聚焦“新官不理旧账”、不讲诚信、不履行不兑现政策规定、合同约定义务,以及随意变更规划编制、行政决定等问题;聚焦党员领导干部经商办企业、“带老板上任”、为不法商人企业充当“保护伞”,以及在服务民营企业过程中滥用职权、权力寻租等违纪违法问题;聚焦涉企案件久拖不立、久审不结、久结不执、任性查封,以及党员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干预司法、内外勾结、枉法裁判、以法谋私问题,强化监督、严肃执纪、提升治理,着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为我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建设现代化山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魏然)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