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加强液化气钢瓶管理 保证钢瓶使用安全

2021年04月29日09:0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烟台4月29日电 龙口市按照相关规定,加强液化气场站充装自有钢瓶管理,出台了废旧钢瓶报废补贴政策,市财政预计补贴300多万元,对全市过期钢瓶进行回收,同时,推出专用颜色液化气瓶、涂喷标识及加装电子二维码信息系统,“现在市民只需用手机一扫液化气钢瓶上的二维码,便可直接查询到气瓶的信息,了解气瓶的安全状态”,龙口市城镇燃气专班工作人员介绍,消除群众家中隐形“炸弹”,保证群众安全。

日前,记者在龙口市东盛燃气有限公司看到,统一喷涂为橙色的新液化气钢瓶正在充装配送至用户家中,而与传统的液化气瓶不同的是,这些液化气钢瓶上都带有企业标示标记且已在龙口市市场监管局备案,都有着各自的“身份”标识。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橙色专用气瓶带有燃气公司的电话、企业标示标记、警示告知,提醒广大用户安全使用钢瓶;专用瓶的颜色统一为橙色,使气瓶在流转过程中更易识别;专用瓶的管理主体明确,杜绝了跨区域充装,真正体现了谁充装谁负责的充装责任制落实,避免了用户被异地充装的劣质气源坑害。

据不完全统计,龙口市约有6万余个液化石油气瓶,而液化石油气瓶是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重要内容,也是当前安全生产重要工作范畴。为进一步解决液化气瓶数量多、分布散、流动性强、监管困难等问题,龙口市住建局正在逐步助推企业推出带有企业标示标记且已在监管部门备案的“小橙瓶”,逐步建立液化气瓶信息化管理制度,推进气瓶追溯体系建设,着重解决液化气瓶监管难题,助力液化气瓶“智慧监管”。

“这种橙色的液化气瓶采用统一标志、标识,通过建立企业标准,溯源跟踪,建立一个以服务为主导的供气模式,充分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安全责任。”龙口市城镇燃气专班工作人员表示,使用新的液化气瓶可以更好地落实气瓶使用管理者的责任,实现全流程监管,防止非法充装,有效规范市场秩序。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