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人民群众“看病钱” 山东累计追回医保基金23.22亿元

2021年04月29日16:2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4月29日电(谈媛)医疗保障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29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贯彻《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相关情况。

1月15日,国务院颁布《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并将于5月1日起正式施行。《条例》明确了医保基金使用相关主体的职责,细化了法律责任,对构建行政监管、社会监督、行业自律相结合的监管体制作出了规定,对建立医保、卫生、中医药、市场监督、财政、审计、公安等部门的监管合作机制等作出了安排。

为加强医保基金监管,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贪占各类社会保障资金的违法行为,2018年以来,山东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切实保住了人民群众的“看病钱”。

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

山东将加强医保基金监管作为首要职责,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严厉打击各类欺诈骗保行为。自2019年到2021年4月底,全省共暂停或解除医药机构医保服务协议8791家,行政处罚871家,追回医保基金累计23.22亿元,公开曝光违法违规案例4186例,移送司法机关26家。

建立完善医保基金监管制度机制

建立了由省政府分管领导任召集人的省医保基金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在全国医保系统率先出台了医保基金监督管理办法、举报奖励实施细则,实行了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集体审议制度,完善了医保经办机构内部岗位设置、业务运行、基金财务、信息管理、风险预警等内部管理制度。

积极探索创新医保基金监管方式

建设全省统一的医保基金智能监控系统,监控内容涵盖医保定点医药机构价格收费、药品耗材购销存、医疗服务行为、处方流转和医保费用结算等各个方面,加快实现对医保基金使用全领域、全过程、全环节的监管。目前,医保基金智能监控系统已在全省16市上线运行。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