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 优势业务“再升级”

——中国银行青岛市分行实现福费廷业务新突破

2021年04月28日10:0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青岛4月28日电 4月27日,中国银行青岛市分行成功落地全市首笔人民银行电子信用证信息交换系统二期福费廷子系统(以下简称“电证二期福费廷子系统”)福费廷二级市场买入业务,标志着青岛地区银行业交易银行业务在金融科技发展应用创新方面取得了新突破。

中国人民银行于2020年启动建设国内统一“电证二期福费廷子系统”,该系统是依托电证系统(一期)并通过科技创新赋能传统福费廷业务建设而成的操作平台。该系统具有标准统一、公开透明、线上交易、流程便捷、联动清算等五大优势,能够为上线的各家商业银行提供国内证及福费廷业务全流程信息交换服务,规范福费廷业务标准,统一福费廷业务信息交换流程,有效降低福费廷业务风险和业务门槛。该系统的推广将促进福费廷业务高效有序发展,提升福费廷业务资产流动性与定价合理性,是人民银行金融基础服务设施科技创新的又一硕果。

作为首批参与试点的银行机构,青岛中行积极响应总行工作部署,在系统建设初期,派专人参与前期业务需求分析、测试等工作。系统投产后,青岛中行跟进落实系统核心操作规范要求,广泛汲取经验,加强与已上线金融同业的沟通,取得了同业系统配合支持,成功实现新系统上线后青岛市福费廷二级市场买入业务同业首发。

下阶段,青岛中行将进一步依托人行电子信用证平台,合理运用金融科技手段赋能交易银行业务,努力丰富贸易融资业务服务渠道、完善产品供给、降低对客服务成本、优化融资服务,金融活水助力青岛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在推动青岛区域经济健康发展中注入源源不断的中行动力。(李伟)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