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徐迟报告文学奖”颁奖典礼举行,徐锦庚《行走的脊梁》获奖

2021年04月28日08:52  来源:东岳客
 
原标题:第八届“徐迟报告文学奖”颁奖典礼举行,徐锦庚《行走的脊梁》获奖

4月27日晚,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浙江省作家协会、湖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八届“徐迟报告文学奖”颁奖活动在徐迟故乡湖州南浔举行。

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 何建明

长篇作品高鸿《水无穷处——南浔笔记》、古岳《冻土笔记》、李迪《加油站的故事》、阿克鸠射《悬崖村》、牛海坤《额济纳河畔》,中短篇作品王剑冰《生命的重量》、徐锦庚《行走的脊梁》余艳《大国引擎》获第八届“徐迟报告文学奖”奖。

右三为人民日报社山东分社社长徐锦庚

2019年1月2日,人民日报整版刊发《行走的脊梁——泰山挑山工纪事》

“徐迟报告文学奖”简介

徐迟(1914年-1996年),原名商寿,湖州南浔人。诗人、散文家和评论家。徐迟30年代以诗歌登上文坛,驰骋当代中国文坛六十余年,写下大量优秀作品。尤其在报告文学领域作出了突出贡献,代表作有《哥德巴赫猜想》《地质之光》《祁连山下》《生命之树常绿》等。这些作品不仅成为新时期文学的发轫之作,更为整个思想解放运动和科学春天的到来产生无形的巨大推动。其深刻的思想性、完美的艺术性和广泛的社会影响,成为至今报告文学创作所追求的理想境界。其中,《哥德巴赫猜想》被誉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报春花”。

为了纪念和发扬这位忠诚于祖国、人民和文学事业的作家,促进他所钟爱也是读者喜爱的报告文学的发展繁荣,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与徐迟家乡浙江省湖州市人民政府联手创立了“徐迟报告文学奖”。并在2002年首届颁奖仪式上授予徐迟“中国报告文学特别贡献奖”。

“徐迟报告文学奖”是继以鲁迅、茅盾、冰心、冯牧等著名作家名字命名的全国性文学奖项后又一个文学创作领域的荣誉奖项。“徐迟报告文学奖”每2年评选一次,专门用于关注和奖励我国报告文学创作中的优秀作家作品,并力图使之成为促进我国报告文学创作繁荣和发展的推进器。

此前“徐迟报告文学奖”已成功举办七届。其中第一届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第三、四、五届颁奖仪式在徐迟的工作地之一湖北举行,第二、六、七届颁奖仪式在徐迟的家乡湖州南浔举行。

2016年5月22日,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中共湖州市南浔区委宣传部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共同召开第六届“徐迟报告文学奖”新闻发布会。会议宣布:自第六届“徐迟报告文学奖”开始,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和中共南浔区委、南浔区人民政府长期联合举办,南浔将作为“徐迟报告文学奖”永久固定颁奖地点。同时,中国报告文学学会授予南浔“中国报告文学之乡”称号,并在南浔建立“中国报告文学馆”。2020年8月1日,坐落于南浔古镇垂虹公园的“中国报告文学馆”对外开放。

据介绍,第八届徐迟报告文学奖的参评范围是2018年至2019年间在中国大陆用汉语写作(或已翻译成汉语)并公开出版、发表的报告文学作品。本届评奖自2020年7月启动以来,共征集到200多部作品,经过评委会初评和终评,最终评出8部(篇)获奖作品。

这些获奖作品题材新颖,内容丰富,从不同视角展现了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的昂扬精神风貌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其中既有对新时代脱贫攻坚、民生改善和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的热情讴歌,又有对生态环保、科技创新等重大主题的扎实书写,还有对典型人物和平凡劳动者的细腻刻画,体现了主题和风格的多样化,兼具思想性和文学艺术性。

主办方表示,近年来,中国的报告文学事业在党和各级宣传部门的领导下,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与繁荣,在当代社会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与作用。徐迟报告文学奖举办以来,日益显示出它的专业性,已成为报告文学界一项具有学术权威的专业文学奖项。本届获奖作品从一个侧面展示了近年来报告文学创作的丰硕成果,体现了报告文学作家的责任担当,传递出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当今世界格局正在发生巨大变革,国家发展日新月异,这为报告文学创作提供了广阔空间和丰富素材。希望广大报告文学作家继续以饱满的热情潜心创作,讲好精彩的中国故事,努力推出更多表现时代风貌、反映现实生活的精品力作。

《行走的脊梁》全文:点击跳转阅读

有声报告文学 | 第1集:轮盘上的将军

有声报告文学|第2集:泰前五朵花

有声报告文学|第3集:独臂侠

有声报告文学|第4集:梦是蝴蝶翅膀

人民日报评析:情系“小人物” 胸怀大时代

徐锦庚获宣传泰山“挑山工”“特别荣誉”奖

徐锦庚主旨演讲:在平凡中发掘非凡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