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案例聊医保丨一年缴240元,门诊待遇报400,是真还是假?

2021年04月26日11:17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说案例聊医保丨一年缴240元,门诊待遇报400,是真还是假?

  医保案例:冯女士是济南一家企业的高管,宝宝2岁了,从宝宝出生起,就把孩子的奶奶从德州老家接来帮着带孩子。最近孩子有点小感冒,冯女士正好休假在家,就准备带孩子去看病。孩子奶奶突然说她去年给孩子缴了240块钱医保,社区工作人员给帮着办的,可以带着孩子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缴费的时候在卫生中心签了个约,去看病拿药能报销,需要住院的话也能报销。冯女士问孩子奶奶社保卡在哪里,结果老人不知道,说没给卡。冯女士可有点生气,交钱的时候也不跟她商量,也没卡,别再是被骗子忽悠了,别的不说,一年才240块钱,门诊看病能报销400?哪有这种好事?

  案例分析:根据案例情况分析,冯女士的孩子目前是居民医保参保人,对待遇产生疑问是因为对居民医保待遇不太了解。

  专家点评:我市少年儿童参保人2021年度居民医保的缴费金额是240元。参保后可以在签约的门诊定点医疗机构享受门诊统筹等待遇。普通门诊统筹待遇不设起付标准,参保人一个医疗年度内发生的支付范围内的普通门诊医疗费用,由普通门诊统筹基金负担50%,个人负担50%,年度最高支付限额为400元。

  专家建议:平时孩子因感冒、发烧、腹泻等常见病,可以选择在备案的社区医院就诊。如果需要住院的,也可以在咱医保的定点医院享受居民医保的住院待遇,同样也是可以报销的,居民医保住院待遇年度限额能达到25万元。此外,居民医保参保人一个年度内的住院、门诊慢性病医疗费用,医保报销后,个人累计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超过1.4万的,居民大病保险还能报销,全年限额能到40万。宝宝的奶奶给缴的240块钱的居民医保不仅不是被骗了,反而做的非常对!

  而且,像冯女士的宝宝这种没有拿到社保卡的参保人,是不影响享受医保待遇的,冯女士可以到孩子参保所在地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开具无卡证明,开具无卡证明后,住院或社区门诊可以使用无卡结算进行报销。

  咱济南居民医保的缴费钱数少,保障待遇还挺全面,而且来济随子女居住的老人也可以缴纳,如果孩子的奶奶没有医保,建议冯女士也可以为婆婆缴上咱济南的居民医保哦。有医保,更安心、更幸福!~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