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五一巾帼奖章获得者杜金环:多年不变的是对百姓的平安守护

2021年04月25日11:21  来源:山东工会网
 

  人民网临沂4月25日电 作为土生土长的临沂人,全国二级英模、郯城县公安局庙山派出所所长杜金环是沐浴着沂蒙精神的光辉长大的。一个个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感人故事激励她,“长大后一定要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跟群众一条心的人。”这成了杜金环一生的追求。2021年4月20日,她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巾帼奖章”,山东省仅她1人。

  从普通民警到派出所所长,藏蓝色警服一穿就是20多年。她先后参与侦破各类治安、刑事案件2600多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200多名,挽回经济损失900多万元,持续14年救助失去母亲的“三胞胎”儿童。她也先后被当地的百姓称为 “杜大胆”“杜老铁”“杜妈妈”,不论哪种称呼,她始终做到忠诚担当、团结奋进,牢牢守住一方安宁。

  时间回到2011年,在一次“清网行动”中,一名潜逃11年的故意杀人命案逃犯焦某需要缉捕归案。“命案必破”是人民公安的庄严承诺。为此,杜金环先后20余次到焦某家中做其亲属的规劝工作,不厌其烦地解释政策法规。慢慢的,她的真诚消解了其家人的抵触心理。焦某通过亲人表示,可以投案,但必须由杜金环一个人与他见面。

  根据焦某家人的“指令”,杜金环独自驾车来到枣庄。在多次变换见面地点后,最终在一个隐蔽的小树林见到焦某。见面后,杜金环向他详细解读了关于刑事犯罪定罪量刑的相关政策,耐心倾听他的诉求、解释他的疑惑,表达了公安机关“命案必破”的决心,引导他正确处理当前和长远的利益关系,争取宽大处理,不做无谓抵抗。经过一个多小时推心置腹的说服教育,焦某的心理防线被杜金环攻克了,最终选择了投案自首。

  那一年的“清网行动”,杜金环一共劝导9名在逃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其中,涉嫌命案的在逃犯罪嫌疑人就有3名。

  工作中,就抓捕的危险性而言,高居前列的,一个是命案逃犯,另一个就是毒贩。有一天凌晨,杜金环带着民警在辖区路段执行巡逻任务,路边一辆轿车引起她的注意,车内两男一女行迹十分可疑。杜金环马上警觉起来,带着民警上前盘查,果不其然在车座底下的卫生纸里发现了冰毒。眼见事情败露,犯罪嫌疑人弃车四散而逃。情况紧急,根本来不及思考,杜金环本能地冲向跑得最快的那名男子,在他身后狂追了200多米后,她瞅准一个时机,抓住他的胳膊一个侧摔将其制服。事后,杜金环以此为线索顺藤摸瓜,一举破获了一个流窜于郯城、兰陵两县的贩毒团伙。

  女本柔弱,为警则刚。穿上这身警服,就意味着化身伸张正义的使者和打击犯罪的战士。每一次和歹徒近身搏击后,杜金环自己也觉得自己挺“虎”、挺“彪”的。于是,战友们背后戏称她“杜大胆”。

  人民公安为人民。杜金环始终坚持公私分明、公道正派,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辖区内某信用社临时工吴某做生意赔了,就心生邪念,骗取群众存款,一年后跑了。此案涉及42个村民,数额500多万。信用社说,单据签名都有,应该是个借贷民事案件。杜金环仔细分析案情,不为假象迷惑,坚定认为这是一起刑事诈骗。只有抓住犯罪嫌疑人,才能赔偿群众的损失。此时,杜金环怀孕已经七八个月,当时住在县城家里,婆婆知道她要去抓人,非要跟去不行。同事劝说她,让别人抓捕不行吗?杜金环却说换了人,内线不会干的呀。当夜,杜金环带了几个人,在宾馆内成功抓捕了吴某。最终他赔偿了部分赃款,被判刑15年。

  作为土生土长的当地人,朋友、亲戚、熟人、乡邻,遇到案子,找杜金环说情的、哀求的,甚至送礼的现象时有发生。可杜金环每次都用一句话回绝:“我会实事求是,依法办理!” 这是她的人生底线。时间久了,说情的没了,却送她“杜老铁”的外号。

  女警终究还是女同志,天然的母爱同样深入骨髓。2007年1月,村民谢某的妻子难产,生下“三胞胎”后去世,一家人生活非常困难。一想到孩子没有妈妈,杜金环心里特别难受,主动上门“认亲”,至今已经陪伴他们14个年头,给他们母亲般的关爱,孩子们都喊她“杜妈妈”。这些年来,杜金环照抚关爱这样的“儿子”“女儿”有30个了。在他们心里,杜金环是给予他们母爱的妈妈,可在她心里,“他们是支撑我践行初心使命的精神支柱。”杜金环说。

  作为基层民警,无论是“杜大胆”“杜老铁”,还是“杜妈妈”,“我将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永葆忠诚本色,公正执法,一心为民,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勇往无前,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杜金环说。(葛红普)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