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区域教育、医疗康养、生物医药品牌,丽山让城市更美好

2021年04月23日11:59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原标题:打造区域教育、医疗康养、生物医药品牌,丽山让城市更美好

3 年前,提起济南市历下区历山双语学校,人们可能对其还很陌生。如今,这所国际化、现代化、精品化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已成为济南市民家门口的优质教育品牌,学位一位难求。该校是济南历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山东丽山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丽山公司”)旗下教育产业项目之一。为满足市民对教育资源日益增长的需求,今年 5 月,丽山公司的又一教育项目“丽山·智育谷”也将开门营业,成为历下区首个全学龄一站式教育综合体,届时市民可享受“一站式”新型素质教育服务。

近年来,丽山公司聚焦教育投资、医疗康养、生物医学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产业领域,不断完善区域教育版图,打造康养服务生态圈,构建生物医药产业新高地,围绕历下区建设发展目标,服务济南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战略,让城市变得更美好。

完善区域教育版图
推动学历教育与素质培训双轮驱动

丽山公司的教育板块以中小学双语教育为核心,这个“核心”正是历山双语学校。这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坐落于历山路与花园路交界口东北角,静谧的花园式校园与喧闹的街道形成鲜明对比。学校于 2018 年 9 月开学,由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管理,独特的资源优势和“办适合生命成长的教育”的办学理念,让一个个精彩的育人故事在此上演。

这里有成熟、先进的课程和德育体系,学校引进国内外优质课程资源,并自主研发整合,开设数十门优质基础类和素质拓展类课程,为学生构建起多样化的个性成长渠道。学校还打破年级、班级壁垒,推行“学院制”管理模式,形成德育评价体系。在这里,学生可获得更多自主选择机会和自由成长空间,努力成长为有民主意识、科学精神、人文素养、国际视野的人才。

在着力发展义务教育的基础上,丽山公司还在向学前教育和高中(国际)教育等教育产业链两端延伸,同时推动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双轮驱动发展,完善教育版图。

2020 年 9 月,位于文化东路的丽山幼儿园开学,受到附近居民欢迎。走进幼儿园,户外大型玩具、树屋等设施首先映入眼帘,成为孩子们最喜欢的“秘密基地”。这里配备了室内多功能教室、舞蹈音乐教室、图书室等各类功能室及多个室外活动区,让幼儿阳光运动,健康成长。作为一所民办普惠性幼儿园,丽山幼儿园将规范安全与特色发展相结合,可实现一园“解锁”所有特色课,“三餐后刷牙”、“午休男女分睡”等举措又与国际接轨,深受家长认可。

为了满足学生和家长在素质特长培训方面的需求,丽山公司进一步盘活区域教育资源, 将和平路与历山东路交汇处的诚基中心三期改造为历下区首个“全学龄一站式”教育综合体:丽山·智育谷。这里包含亲子娱乐、休闲生活、教育培训三大板块,秉承“凝聚、品质、服务” 理念运营战略,实现学习、体验、生活、娱乐、社会实践“五位一体”服务集合,内部合理配置艺术、文化、体育等不同教育形态优质品牌,提供沉浸式体验空间,致力于打造“全学龄、一站式”教育生态圈。这处综合体将于今年 5 月重磅开业,届时市民就能在家门口享受到“一体化、场景式”的新型素质教育服务。

作为教育大区,历下区常年在教育领域投入大量资源,丽山公司总经理高俊介绍,他们在教育投资领域的尝试,旨在提供更高质量的教育资源,满足市民不断增长的教育需求,体现公司“让城市更美好”的战略使命。下一步,丽山公司还计划在教育产业园、国际学校等领域进行更深入地探索。

让老年人享受高品质晚年生活
打造康养服务生态圈

当今社会,养老成为与教育同样重要的大事,人口老龄化逐渐演变成一大社会问题。如何才能让老人既不脱离社会,又能医养结合,丽山公司便在医疗康养领域展开了创新实践, 通过打造明湖国际·槿椿颐养中心项目,实现康养服务社会化、产业化,未来将通过养老综合体、健康综合体、养老公寓、医疗康养产业园等服务设施建设,打造济南历下区区域康养服务生态圈。

该项目位于历下区盛福庄片区,占地 75 亩,包含医院、高龄养护公寓、健康活力公寓、区级养老服务中心、老年大学等,将医疗与养老、预防与治疗、康复与保健、医护与专护、养生与生活相结合,打造高标准 CCRC 持续照料型康养社区。

值得一提的是,这处项目引入了先进的 CCRC 即持续照料退休社区模式,高俊介绍,项目位于城市社区中,老人不会脱离社会,能在熟悉的社交圈中安享晚年,让老年生活同样有品质。“这里集合了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的优势,在老人可以自理的情况下,会使其尽量享受居家环境,减少打扰,私密性强;同时,我们还将为老人配置 3 名‘秘书’,负责老人的健康、生活、娱乐等环节,实现及时照料和护理。”项目还突出医养结合,规划建造的康复型医院,不但能服务养老社区,也可在一定程度上为周边居民提供医疗服务。

明湖国际·槿椿颐养中心秉承医疗为保障,养老为依托,康复为支撑,文化为核心的经营理念,融合居家养老、机构养老和社区养老三种模式,满足老年人医疗护理、日常生活和精神文化等需求,将围绕养老产业链,构筑起一个集医疗型服务、一站式养老服务、持续关怀型退休服务社区为一体的养老产业生态圈。

从研发、中试到临床试验
打造生物医药产业新高地

除了教育和养老,医疗同样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在位于济南自贸区刘智远片区经十路与凤山路交叉口西北侧,有一片正在火热建设的项目工地,这里是明湖国际细胞医学产业园, 由济南自贸区管委会和历下区政府共同策划,丽山公司旗下山东丽山细胞医学发展有限公司投资运营,这是落实自贸试验区产业规划的首个园区项目、首个新型产业用地项目,将打造一体化产业支撑平台,预计在 2023 年整体建成并投入使用。

据了解,园区汇集国内外顶尖科技企业,聚焦免疫细胞治疗、干细胞治疗、基因治疗和再生医学等前沿领域,重点发展针对肿瘤、自身免疫性疾病、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治疗技术及药物研发,建设公共服务中心、细胞治疗 CDMO 平台、产业加速基地和配套服务区四大功能板块。产业园定位于细胞医学领域,符合历下区产业发展特点和需要。借助国家战略有力时机和济南自贸区在制度上的突破与创新优势,细胞医学产业园项目的顺利落地和快速建设,将会有力推动细胞医学在治疗人类顽疾、促进市民健康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目前,园区已与 30 余家单位对接洽谈,与山东大学、山东省药学科学院、济南市血液供保中心、泰和医药等多家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省唯一一家省级干细胞技术创新中心——山东省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技术创新中心项目也将落户园区;另有多个免疫细胞治疗、干细胞治疗项目正在洽谈中……未来,项目将以细胞产业园为引领,在刘智远片区规划建设孵化加速区、临床试验区、规模化生产区等,构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打造全市生物医药产业新高地。

过去 4 年,丽山公司致力于产业发展,推进教育投资、医疗康养与生物医药的协同、融合、创新发展,推动城市生活品质不断提升。他们坚持为城市注入创新元素,提升市民幸福感和获得感,让民生福祉得到更好的保障,这也是丽山公司对“让城市更美好”战略使命的最好诠释。(曹莫 摄影:黄中明)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