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刊发沂蒙干部学院副教授文章:创新方式讲好沂蒙故事

徐 莹

2021年04月23日09: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临沂考察时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把沂蒙精神发扬光大,沂蒙故事是重要载体。真实再现红色沂蒙的历史与文化,需要创新讲述方式方法、完整体现精神气质,紧密联系现实将沂蒙精神讲明白、讲清楚。

讲好沂蒙故事,更好呈现党领导沂蒙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程和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从“沂蒙母亲”王换于、乳汁救伤员的“红嫂”明德英,到“模范烈属”李凤兰;从孟良崮战役“大军联营七百里,村村灯火到天明”的支前热情,到传承沂蒙精神的“南京路上好八连”连长张继宝,再到四川凉山木里大火中牺牲的5位来自山东临沂、滨州的年轻消防员……沂蒙故事展现信仰与意志、宗旨与情怀,沂蒙精神是由此形成的经验与认识、品格与气质。

讲好沂蒙故事,立体、全面展示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的基本逻辑。鲁南区委书记赵镈,在刑场上做了最后一次演讲:“我从入党那天起,就做好了准备,为了人类解放和壮丽的共产主义事业,随时准备牺牲自己的生命”。“枪声就是命令”的朱村保卫战,“钢八连”战士们破冰过河保卫乡亲们生命安全……讲好这些鲜活的故事,思考“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答案,有助于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讲好沂蒙故事,展现故事深处的不朽灵魂、沂蒙精神的时代价值。在抗日战争最艰苦的时期,中国共产党已拥有了先进的思想理论武装,正在唤起民众,成为茫茫黑夜中的闪亮星光。1940年,红色经典歌曲《跟着共产党走》在沂南县孙祖镇一个叫东高庄的小山村诞生,展现出党和人民的鱼水情深、生死与共,以及老百姓坚决跟党走的信念,历经时代变迁却始终鲜活。讲述这样的故事,重在让沂蒙精神更可感更可触,更有温度更有情怀,更利于理念的传递与浸润。

蒙山沂水,故事铿锵;百年历程,精神无价。沂蒙故事承载沂蒙精神,沂蒙精神升华沂蒙故事。全方位、大视野、多角度地呈现沂蒙大地发展与进步的故事,阐发沂蒙精神及这份精神财富中蕴含的红色基因,有利于我们在新时代凝聚起从苦难中铸就辉煌、绝境中涅槃重生、挫折中顽强奋起、奋斗中创造奇迹的强大力量。讲好沂蒙故事、弘扬沂蒙精神,“知所从来,明所去处”,我们就一定能增强开拓奋进的勇气和信心,以自我革命、矢志创新的精神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作者为沂蒙干部学院副教授)

《 人民日报 》( 2021年04月23日 第 05 版)

(责编:郑浦丽、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