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一季度山东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公布

2021年04月22日14:3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4月22日电 (逄鑫珊) 22日上午,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21年一季度山东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据悉,2021年1-3月,山东细颗粒物(PM2.5)浓度同比下降7.8%,其中,德州、聊城、枣庄3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位列山东省前三。为有效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污染,山东将再推错时加油、卸油等举措。

一季度PM2.5 浓度同比下降7.8% 威青烟三市空气质量最佳

2021年1—3月,山东省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63.9%(在京津冀及周边6省市中居第2位),同比下降4.2个百分点;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59μg/m3,同比下降7.8%;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5.44,同比上升2.3%。

其中,7个传输通道城市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56.2%,同比下降4.0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66μg/m3,同比下降10.8%;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5.96,同比持平。

山东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预报室主任张淼表示,由于今年第一季度山东受沙尘天气影响较大,环境控制质量状况较往年有所波动。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山东省遭受的沙尘天气次数增加了9次,16市受影响天数增加了221天,其中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级别天数增加了51天。

山东一季度空气质量改善有喜有忧,据悉,一季度山东环境空气质量最佳的3个市依次为威海市、青岛市、烟台市,其中,德州、聊城、枣庄3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位列山东省前三;最差的3个市依次为菏泽市、淄博市、临沂市。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综合指数排名中,菏泽、淄博、临沂、聊城、济宁5市位于后20位。

治理挥发性有机物: “夏病冬治”,错时加油、卸油

针对山东省部分市已经开始出现臭氧超标天数的情况,开展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治理,遏制臭氧污染成为山东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张金智表示,2020年秋冬季期间,山东组织各市开展了挥发性有机物“夏病冬治”工作,对治理设施不齐全、挥发性有机物不能有效收集、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开展全面排查,督促未完成治理设施更换或提升改造的企业加快工作进度,确保达标排放,为夏季有效控制臭氧污染奠定基础。

“车辆加油过程挥发的油气,在阳光足、气温高的条件下,会加剧臭氧转换速度,加重臭氧污染程度。2020年夏季,山东通过采取措施加油、卸油等措施,有效减少了因臭氧污染引起的污染天数。”张金智说。

据悉,今年4月19日,该厅已与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3大油企进行交流座谈,共同研究制定加油站夜间错时加油优惠政策。鼓励各民营加油站积极跟进参与夜间加油优惠活动。

“这一政策可以说是一举多赢:各大油企通过加油优惠政策有利于增加销售量,加油站职工和油品运输司机可以减少白天高温条件下的工作量,群众可以享受更多加油优惠政策,生态环境部门可以达到挥发性有机物减排的目的。”张金智说。

下一步,将继续组织专家和监测团队对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政策落实和治理提升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实现16市全覆盖。

此外,山东还协调企业错时停产检修,指导企业合理制定全年停产检修计划,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协调企业将停产检修时间安排在4月15日至10月15日之外的时间段,特别要避开7—9月的高温时间。对确实不能安排的,组织企业制定停产检修期间的挥发性有机物管控措施,将排放的挥发性有机物尽可能收集完全并及时处理。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