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税费优惠再“加力”,小微企业“轻装上阵”

2021年04月21日09:3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4月21日电 作为市场主体的主要成员,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然而疫情等因素导致消费端有效需求明显下降,小微企业更需“帮一把”。税费优惠“打包延续”相关政策发布后,为切实落实好税务总局统一部署的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各项举措,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聚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送政策、强落实、办实事,让小微企业“轻装上阵”。

送政策

税惠加码助力“茶香四溢”

四月,正值龙井茶第一茬采摘上市,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市场供不应求。位于济南市历下区的山东可融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最近的茶叶销售业务十分繁忙。“税惠减免简直是及时雨,最新的优惠政策预计让我们今年可以比去年同期多享受近万元的税收红利。”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刘锋告诉记者。

根据《关于明确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政策的公告》明确,自2021年4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月销售额15万以下(含本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这项政策的出台对于山东可融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极为有利,预计可多享受近10万元的税收红利。

据悉,山东可融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茶艺培训和茶叶出售业务的小规模纳税人,清明小长假期间,正是茶叶销售的热季,而受2020年疫情影响,茶叶产量供不应求,茶叶收购成本相对增加。刘锋表示,近几个月业务发展较好,预计销售额将超过30万,好政策的出台为企业发展带来了税惠春风,降下了“及时雨”。

好政策的有效落实离不开税务部门的精细服务。自“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以来,济南市税务部门优化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机制,组建小微企业专属服务团队,依托大数据主动甄别符合享受优惠政策条件的纳税人,因企施策,推进税费政策精准推送,确保税费优惠政策措施精准直达。

“国家政策越来越好,税务部门的服务也更加精细化,有了国家的扶持,我们打算用这笔税惠资金更新扩大公司销售渠道,让我们的‘茶香’能飘得更远。” 刘锋说道。

强落实

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因子”

“去年,在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下,我们逐步走出了困境。今年小微企业税惠政策的延续,又让企业发展更有动力。”位于济南市济阳区的济南诚信餐饮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的办税人候海燕告诉记者,税务部门工作人员多次联系她,帮助梳理并“一对一”辅导其充分享受餐饮行业税费优惠政策。

近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明确了延长部分支持小微企业和相关社会事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期限。济南市税务部门积极主动落实,一系列针对性强、精准度高的税费优惠政策,最快速度、最大诚意为小微企业送上真情服务和“真金白银”,确保企业用足用好各项税收红利,为小微企业发展注入“活力因子”。

据候海燕介绍,截至2020年底,公司共享受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减免增值税6650元,缓解了资金压力。今年一季度,诚信餐饮销售收入超过去年全年收入,享受减免增值税8775元,营收已基本恢复。

“一季度销售中心继续享受税收优惠8910元,对于个体户来说,可是不小的一笔数字。”谈及企业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位于济阳区的炳文建材销售中心负责人杜炳文难掩欣喜之情。据悉,2020年其享受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减免增值税2.8万余元,今年该政策的延续,让杜炳文喜出望外,国家对小微企业的关注和扶持力度大,企业发展更有信心。(左晨晓)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