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GDP同比增长18.0% 创2000年以来全省经济发展最高水平

2021年04月21日16:24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数”说一季度|山东GDP同比增长18.0% 创2000年以来全省经济发展最高水平

4月21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2021年一季度经济社会运行情况。

据介绍,当前全省经济加快摆脱疫情冲击影响,总体呈现三次产业、三大需求、产业链上下游全面恢复态势,步入正常增长轨道。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显示,一季度山东省生产总值18055.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0%,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1.1%,两年平均增长5.4%。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679.2亿元,同比增长4.0%,两年平均增长1.7%;第二产业增加值6911.0亿元,同比增长19.6%,两年平均增长5.4%;第三产业增加值10465.3亿元,同比增长18.0%,两年平均增长5.7%。

山东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陆万明就如何看待当前的经济运行情况回答记者提问,他说:“从一季度经济运行主要指标数据看,山东省经济延续了去年二季度以来快速恢复态势,全省GDP增长18.0%,是2000年以来山东省经济发展最高水平,实现了开局良好的预期目标。

据介绍,一季度,山东省经济运行取得良好开局,主要体现“三个好”的特点。

三次产业运行好。一季度,山东省三次产业全面起势、加快恢复。农业稳定向好。春耕春播有序展开,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稳步增长,夏粮丰收基础稳固,主要农产品产量保持平稳增长,农业保障能力加快提升。工业增势延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3.5%,两年平均增长7.9%,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服务业强势回升。1-2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40.4%,两年平均增长12.7%,高于全国2.7个百分点。

三大需求恢复好。全省扩消费、强投资、稳外贸等一揽子政策组合效应持续显现,需求拉动为经济发展增添了强劲支撑。投资力度持续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回升势头,一季度增长18.0%,两年平均增长6.4%。消费市场全面复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0.4%,两年平均增速为5.2%,高于全国1.0个百分点,基本步入正常上升通道。外贸拉动坚实有力。进出口总额增长38.9%,两年平均增长15.5%。其中,出口、进口分别增长45.4%和31.6%,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7.7%和12.9%。

三大民生保障好。经济快速回升为民生保障提供了重要的物质基础,全省民生领域重点指标稳中向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新增就业增长20.1%,比1-2月提高6.6个百分点,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低位。市场价格平稳可控,市场各类商品供给充足,居民消费价格涨势总体较为温和。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7%,两年平均增长5.6%,高于GDP两年平均增速0.2个百分点。民生领域支出加力,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教育支出保持较快增长。(苏发东 孙希磊 马国顺 王炜 马训伟)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