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山东高考继续实施高校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

2021年04月21日09:27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今年山东高考继续实施高校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

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发出关于做好2021年面向农村和原贫困地区学生招生专项计划工作的通知。通知显示,2021年山东省继续实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原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以下简称高校专项计划)和地方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原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以下简称地方专项计划)。

一、报考条件

(一)高校专项计划。报考学生须同时具备下列三项基本条件:(1)符合2021年统一高考报名条件并参加我省2021年夏季高考;(2)本人及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在实施区域的农村,本人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3)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市、区)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招生高校可在此基础上提出其他报考要求并在招生简章中明确,确保优惠政策惠及农村学生。

(二)地方专项计划。报考学生须同时具备下列四项基本条件:(1)符合2021年统一高考报名条件并参加我省2021年夏季高考;(2)本人及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的户籍地及居住地在实施区域的农村,且本人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的户籍;(3)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市、区)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4)高考成绩达到我省2021年夏季高考普通类一段线。

二、招生学校及实施区域

(一)高校专项计划。招生学校由教育部确定。面向山东省省级财政困难县、蓬莱区长岛综合试验区及中西部地区和沂蒙革命老区的部分县(市、区)招生(名单见附件1)。

(二)地方专项计划。招生学校为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济南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青岛大学等12所高校,面向我省省级财政困难县及蓬莱区长岛综合试验区等53个县(市、区)招生(名单见附件2)。

三、招生计划及招生专业

(一)高校专项计划。招生计划及招生专业以招生学校的招生章程为准。

(二)地方专项计划。2021年我省安排地方专项招生计划2050名,并依据招生学校的招生规模、办学条件和办学特色等编制了分专业招生计划(见附件3)。招生专业以农林、水利、地矿、机械、师范、医学以及其他适农涉农类贫困地区急需紧缺专业为主。

通知要求严格资格审核,有关县(市、区)教育(教体)局要根据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公安户籍系统、中小学生学籍系统和高考报名系统信息,细化资格审核办法,建立教育、公安等多部门联合审核工作机制,确保考生户籍、学籍真实准确。城乡区域划分标准可参照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有关标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和中学要严格执行高校专项计划报考条件、资格审核程序和工作流程,完善监督机制,规范考生报名材料,确保考生招生信息、纸质档案、中小学生学籍系统信息一致,严防资格造假和违规录取。

附件1

2021年“高校专项计划”招生实施区域

济南市商河县、莱芜区(原莱城区)

淄博市沂源县

枣庄市山亭区

烟台市莱阳市、栖霞市、蓬莱区长岛综合试验区

潍坊市安丘市、临朐县

济宁市泗水县、鱼台县、金乡县、嘉祥县、汶上县、梁山县

泰安市宁阳县、东平县、岱岳区、新泰市

聊城市东昌府区、茌平区、临清市、阳谷县、莘县、东阿县、 冠县、高唐县

日照市莒县、五莲县

德州市德城区、陵城区、平原县、夏津县、武城县、乐陵市、临邑县、宁津县、庆云县、齐河县、禹城市

临沂市兰山区、罗庄区、河东区、郯城县、兰陵县、莒南县、沂水县、蒙阴县、平邑县、费县、沂南县、临沭县

滨州市惠民县、阳信县

菏泽市牡丹区、定陶区、曹县、成武县、单县、巨野县、郓城县、鄄城县、东明县

附件2

2021年“地方专项计划”招生实施区域

济南市商河县、莱芜区(原莱城区)

枣庄市山亭区

烟台市莱阳市、栖霞市、蓬莱区长岛综合试验区

潍坊市安丘市、临朐县

济宁市泗水县、鱼台县、金乡县、嘉祥县、汶上县、梁山县

泰安市岱岳区、宁阳县、东平县

聊城市东昌府区、临清市、阳谷县、莘县、东阿县、冠县、高唐县

日照市莒县、五莲县

德州市陵城区、平原县、夏津县、武城县、乐陵市、临邑县、宁津县、庆云县

临沂市郯城县、兰陵县、莒南县、沂水县、蒙阴县、平邑县、费县、沂南县、临沭县

滨州市惠民县、阳信县

菏泽市牡丹区、定陶区、曹县、成武县、单县、巨野县、郓城县、鄄城县

附件3

(王桂利)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