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刊发山师大教授文章:坚决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商志晓

2021年04月20日09: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坚决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思想纵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造福人民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坚决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是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的问题,必须采取有效举措予以根治。

形式主义属于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在于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主要表现为知行不一、不求实效,文山会海、花拳绣腿,贪图虚名、弄虚作假,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扎扎实实的落实。官僚主义则属于封建残余思想作祟,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主要表现为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漠视现实,唯我独尊、自我膨胀,盲目依赖个人经验和主观判断。

在百年奋斗征程中,我们党始终把坚决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毛泽东同志批评形式主义是一种“幼稚的、低级的、庸俗的、不用脑筋的”东西;把官僚主义者比喻为泥塑的神像,说它久坐不动、十分无用。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告诫全党必须“防止领导机关官僚化的危险”,指出“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真抓实干、狠抓落实,一切工作都要往实里做、做出实效,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党中央深刻分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成因,提出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治本之策。在反对形式主义方面,着重解决工作不实问题,督促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克服浮躁情绪,抛弃私心杂念。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着重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问题,既注重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又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经过持续努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生存空间被大大挤压,广大党员、干部真抓实干的劲头不断增强。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具有反复性、隐蔽性,会以不同形态经常出现。因此,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时刻保持警惕,以驰而不息、锲而不舍的精神,从思想深处查不足、找根源,从行为遵循方面定规范、设准则,做到全面检视、靶向纠治。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力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必须以更大决心、更有力举措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当前,绝大多数党员、干部能够身体力行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但在少数党员、干部身上依然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有的抓理论学习不深不透,理解不够到位,自以为学了就是懂了,讲过就是落实了,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有的以为抓工作落实就是层层发文、层层开会,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依葫芦画瓢”,搞“上下一般粗”;有的热衷于同下级单位签“责任状”,将责任下移,把压实责任变成“击鼓传花”。

坚决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的土壤,必须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和新表现,充分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多样性和变异性,始终把坚决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既解决老问题也察觉新问题,既解决显性问题也解决隐性问题,既解决表层问题也解决深层问题,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坚决斗争,确保以优良的党风带政风促民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作者为山东师范大学教授)

《 人民日报 》( 2021年04月20日 第 09 版)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