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查不系安全带首日:记者15分钟发现近30人没系 其中还有救护车司机

2021年04月20日08:37  来源:大众网
 
原标题:济南查不系安全带首日:记者15分钟发现近30人没系 其中还有救护车司机

4月19日起,济南交警在全市范围内查处汽车驾乘人员不系安全带的违法行为,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19日下午,记者在济南市区街拍时发现,多数驾驶员都能系好安全带,而副驾驶不系安全带的违法现象仍不少。在记者街拍的15分钟内,就发现近30名副驾驶乘车人未系安全带。

19日起,济南交警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全车全程系好安全带”安全守护行动,全面开展汽车驾乘人员安全带使用的道路交通秩序管理工作,严查驾乘人员不系安全带行为。19日下午,记者来到八一立交桥人行道上,拍摄由东向西的车流。在记者拍摄的15分钟内,就发现近30名前排驾乘人员未系安全带,其中多数是副驾驶乘车人,也有个别驾驶员未系。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在滚滚车流中发现,有一辆120救护车的驾驶员和副驾驶都没系安全带。当时这辆印有“济南急救”字样的鲁A号牌的救护车正沿经十路由东向西驶过八一立交桥,并未开启警笛。

根据济南交警发布的查处行动计划,此次行动将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持续开展宣传引导,加大劝导查纠力度,逐步引导形成系好安全带、安全文明出行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处罚主要针对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等路段以及大型客车等重点车辆。

具体来说,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51条、第90条,对于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按照行驶路段不同,处罚标准也有所不同: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时,罚款50元;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处以记2分、罚款200元;在城市快速路上行驶时,处以记2分、罚款50元。而对于乘车人不系安全带的,处罚款20元。(贺辉 毕胜 吕乐)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