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着地铁逛“网红夜市” 1100多个摊位一天客流量最高可达10万余人

2021年04月18日16:01  来源:齐鲁网·闪电新闻
 

  网红打卡地、最美夜市、超人气夜市,这些辞藻一度成为济南环联夜市的代名词。尤其随着今年地铁2号线的开通运营,环联夜市也以其丰富的业态、规范的管理、便利的交通吸引着越来越多人到此打卡体验。

  环联夜市由济南环联集团3年前整合市内多个杂乱无序的小夜市而成,设有风情美食区、商品购物区、娱乐天地、儿童乐园等四大板块,以及特色风情美食街、女人街、异域商业街、赏玩文化一条街、淘宝集市、亲子文化街等六条商街。目前,夜市日均客流量达到3至5万人,最高时达到10万余人,平均日营业额800余万元。

  环联夜市的发展也得到历城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致力于提升周边环境和做好配套建设。环联夜市作为“文化历城”的重点项目,历城区计划将其打造成历城文化IP和夜经济生态融合发展集聚区。

  如今,济南地铁2号线开通运营,环联夜市也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今年,环联集团计划将夜市整体提升,规划建设环联夜经济文旅项目,将其塑造成时尚感与烟火气结合的沉浸式火车文化主题商业街区、济南地标级夜经济主题示范商业街区。“通过我们的努力,真正将环联夜市打造成‘夜泉城’的标杆品牌——济南的多彩不夜城。”济南环联集团董事长李滨说。

四大板块、六条商街,丰富业态吸睛又好玩

  4月17日晚,华灯初上,绚烂的烟火气在环联夜市逐渐升腾。灿若星河的灯光下,整齐划一的摊位,热闹火爆的生意,熙熙攘攘的人群,食客们品尝着喜欢的美食,女孩们挑选着衣服饰品,小朋友则聚在一起玩着各色游戏……环联夜市正向人们展示它丰富多彩、活力四射的夜生活文化。

  晚上约上三五好友到夜市逛逛,要上几瓶啤酒,点上小吃美食,享受视听盛宴,感受美味食物,这应该便是我们理想中的夜生活吧。

  济南环联夜市位于历城区祝舜路1469号,面积7万余平方米。目前,环联夜市已形成风情美食区、商品购物区、娱乐天地、儿童乐园等四大板块,以及特色风情美食街、女人街、异域商业街、赏玩文化一条街、淘宝集市、亲子文化街等六条商街。

  2017年4月,夜市建立之初,针对夜市经营业户多规模大,配套基础设施不完善、与打造一流规范化夜间经济区差距较大的实际情况,济南环联集团创新经营方式和业态组合,投资对夜市综合配套及市场体系建设规划进行了综合改造,提升夜市环境、安全“硬件”。

  除了加强“硬件”的提升,济南环联集团还着重提升安全“软实力”。据了解,环联夜市共投入管理及安保人员60余人。每个门岗安排安保人员3—5人,成立3个全部是退伍军人组成的巡逻队,并在市场经营期间不间断巡查。夜市内配有24小时无死角监控设备,公安部门在重要位置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

  此外,环联夜市制定了《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餐饮经营业户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市场内悬挂《食品安全公示栏》,并对经营业户进行规范化管理,所有业户固定位置有证经营,经营食品的业户须办理摊点公示卡、健康证等,餐饮操作人员佩戴口罩、卫生帽、围裙等卫生防护措施,餐饮操作台下配备地垫确保地面干净整洁。

解决就业岗位5000余个,将与旅行社合作推动夜经济发展

  环联夜市不断完善管理机制,优化商户经营业态结构。目前,环联夜市有经营摊位1100余个,解决就业岗位5000余个。“这1100多个摊位,背后就是1100多个家庭,关系到近万人的生活。”李滨说,“经营夜市并不是为了挣钱,起初是为政府分忧,助力城市功能提升。现在,夜市不断发展,许多人以夜市经营为生,作为企业,我们更应承担社会责任,缓解社会压力,为济南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2019年6月19日,济南市政府发布《关于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济南开启夜经济时代;2021年3月26日,地铁2号线开通,市民乘2号线到祝甸下车,即可到达环联夜市……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实施,推动着济南环联夜市不断发展壮大。

  今年,环联集团将不遗余力助力济南夜经济发展,计划与各大旅行社探讨合作,将环联夜市作为夜间游玩项目,拉动区域经济发展,打响“夜泉城”名片,使其成为外地游客来济休闲购物的乐园。

  “环联集团有实力、有能力、有信心将环联夜市建成夜间经济聚集示范区,‘夜泉城’品牌,并努力建设形成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规范化、特色化、名片化、招牌化的综合夜市。”李滨说。

夜经济与文旅融合,打造地标级夜经济主题示范商业街区

  夜市的发展只是环联集团夜经济蓝图的起步,李滨有更为远大的目标和布局。

  今年,环联集团规划向东扩展,建设环联夜经济文旅项目,规划一期占地120余亩,目前项目正在积极推进。

  据了解,环联夜经济文旅项目以保存济南烟火生活文化(传统文脉凝结的老济南烟火生活底片)、以新时尚提升格调(休闲经济构筑的新都市时尚文化客厅)、以商业项目与火车文化相融合(胶济铁路沿线的百年火车文化展示窗口)、以差异化定位打造独特文旅名片进行定位策略策划;以潮玩酒吧街—美食小吃街—夜景灯光秀—网红第一打卡地—文化产业—创新创业空间—配套商业七位一体进行综合规划。

  据介绍,环联夜经济文旅项目注重城市、人文、道路、环境的和谐关系,营造良好的环境品质;注重经营区域的人流、车流、物流动线设计,追求本地特色化装饰建筑风格,以体现独具特色的商业街区风范。使其成为城市地标级的夜经济主题示范街区,塑造成时尚感和烟火气结合打造的沉浸式火车文化主题商业街区、济南地标级夜经济主题示范商业街区。

  “环联夜市的提升得到了历城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也得益于市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历城四队的贴心服务。”李滨说。今年,在历城四队的沟通协调下,带领环联集团管理层到历城四队奔赴云南、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河北等地考察学习国内高端夜市的打造和发展经验,充分借鉴其优势和特色,为环联夜市更好的发展提供保障支撑,推动环联夜市尽快打造为济南的多彩不夜城。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城市,既要有便利的设施、靓丽的外表,更要有寒冬下的庇护、黑夜里的光亮。“琴棋书画诗酒花”固然重要,“柴米油盐酱醋茶”才是最基本的民生考量。历城区鼓励企业、个体业户可以合理、科学、有序、依法经营夜市,让每个人的小期盼与城市的大情怀交融,让我们的城市更有归属感,更有烟火气。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