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零距离、关爱送到家”

青岛市北区在全市率先开启便民惠企直通车 

2021年04月16日13:02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青岛4月16日电 4月16日上午,一辆贴着“服务零距离、关爱送到家”蓝色标识的直通车从青岛市市北区宁夏路街道驶出,穿行在大街小巷,高高擎举的红色旗帜和动感迅捷的品牌名称生动诠释了街道服务宗旨,展现了市北区老城区高质量发展的新活力,标志着市北区宁夏路街道在全市率先开启便民惠企直通车。

便民惠企直通车首发仪式

宁夏路街道党工委以便民服务中心、人社中心、城管办、社会事务办、执法中队、司法所等职能科室为业务支撑,以5个社区和36个网格党支部为工作依托,打造了16支“便民惠企直通车”特色服务队,凝聚了37家“红色合伙人”、77家社会组织、8支志愿服务队的力量,开通集“政策咨询、帮办代办、资源配送、志愿服务”为一体的“便民惠企直通车”。直通车通过“派单-接单”的巡回运行,为辖区居民和企业提供服务供给,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坐等上门”为“主动敲门”,实现资源联通共享、业务办理提速、服务定制畅达,切实提升便民利企效能,提高居民幸福指数和企业满意指数。

街道制定了《宁夏路街道便民惠企直通车运行管理办法》,每月制定服务清单,明确服务事项、服务时间及地点,由直通车工作专班统筹确定每周主题任务清单后向联络员及直通车“派单”,直通车“接单”后,对接联络员做好行车动线安排、宣传发动、人员组织,执行相关任务并形成相关工作信息备案。

目前,已确定党课配送、惠企服务、入户义诊、便民维修等11项任务作为第一期任务清单。

便民惠企直通车

首发仪式上,街道红色合伙人松山社区卫生服务站带着心电图机,血糖仪,血压计等设备首先发车,为5户居民提供心肺听诊、血常规、肝肾功、血糖血脂化验等上门健康检查。“今天我们做为第一户享受直通车服务的居民,真的很感谢街道和松山医院。”台湛路社区宁女士说,“我老伴出行不便、常年卧床,我也没办法带他出门做检查,今天医生上门询问我老伴儿的身体健康情况,还为我老伴儿做了心电图、进行了查血,我们是打心眼里高兴。”“宁夏路松山社区卫生服务站作为街道红色合伙人,通过家庭医生团队延伸服务,搭乘第一班便民惠企直通车为一部分行动不便、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通过‘病人不动、医护动’的方式,切实满足辖区部分居民在最迫切、最实际的医疗需求。”宁夏路松山社区卫生服务站主任刘欣说。

台湛路社区党员王先生告诉记者:“近年来,市北区党建引领下的许多举措以及街道党工委的各项服务,不断提升了我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此次街道创新推出的‘便民惠企直通车’,使得家门口的服务变成了家里面的服务,免费、便捷还放心,这对我们老百姓而言是件大好事,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街道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真情和热度。”

便民惠企直通车指导手册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我们坚持把服务送上门,让问题能找到人,不断扩大街道微笑曲线,通过串联释放社区网格、产业园区等应用场景,激发‘红色合伙人’、社会组织等共治力量,切实为居民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打通服务供给‘最后一公里’。”宁夏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罗东表示,“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街道将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做优服务相结合,着力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进一步深化学习成效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街道以直通车为依托,制作了《便民惠企直通车指导手册》,将管理办法、思维导图、任务清单、队伍名录等清单化,不断强化跟踪问效,通过问卷调查、线上测评、访谈等方式及时掌握工作进展和效果,对群众反映集中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整改,提高居民企业的点单量和知晓率,营造尊重企业、心系居民的良好氛围。”

便民惠企直通车首发仪式现场

今年以来,宁夏路街道党工委坚持党建统领、人民至上,切实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造“旗红园兴”党建品牌,以“三问四化”(三问即问需求、问过程、问实效;四化即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工作法着力破解老城区面临的痛点难点问题,持续提高为民惠企服务水平,打造“服务零距离、关爱送到家”的为民服务新格局。(图/文 庄晨誉)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