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中芬芳春意浓

2021年04月15日10: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画中芬芳春意浓

桃园日记(中国画)

乐祥海

本报电 (闻逸)芳春时节,由北京画院主办的“2021北京画院迎春画展”日前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展。展览重拾源于1959年的品牌——迎春画展,聚焦北京画院在职画家近年来的艺术成果,让观众在充满诗意的画卷中赏春。

一进展厅,映入眼帘的是工笔花鸟画大家于非闇1959年1月创作的《迎春图》——劲秀的枝条从画面左上角纷披而下,枝上点缀着一簇簇娇美的花朵。花枝下题宋人韩琦诗:“覆阑纤弱绿条长,带雪冲寒折嫩黄。迎得春来非自足,百花千卉共芬芳。”

这幅画作曾参加第一届“迎春书画展”。1959年,新中国迎来10周年华诞。在北京中国画研究会的组织下,首都的国画家、书法家为迎接新春到来,于北海的画舫斋举办了第一届“迎春书画展”。上世纪60年代,“迎春画展”成为北京城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老舍先生曾撰文评价道,“无论是山水,还是花鸟,都有一种新的气象、新的光彩。”

北京画院院长吴洪亮表示,展览既是一次汇报展,更是一次自我审视、相互探讨、谋求提高的机会。“春天的勃勃生机带给我们新的力量,催生着一幅‘好画’的诞生。‘好画’这两个字,曾是老舍先生对齐白石艺术最朴素也是最高的评价。诚然,这两个字也是北京画院艺术家们共同的追求。”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4月15日 第 12 版)

(责编:郑浦丽、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