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优秀兵支书”冯庆立:退伍不褪色,做乡村振兴带头人

2021年04月15日15:25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原标题:“沂蒙优秀兵支书”冯庆立:退伍不褪色,做乡村振兴带头人

  冯庆立,1984年入伍,1987年退役,现为郯城县马头镇马东社区党总支书记。多年来,冯庆立始终秉持“服务居民,美化环境,邻里守望,幸福安康”的信念,把忠诚奉献的军人精神融入到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中,在乡村振兴的新战场再展军人本色。2020年12月30日,冯庆立被临沂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授予“沂蒙优秀兵支书”荣誉称号。

  抓党建工作,打造一流党总支

  冯庆立认真履行社区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团结带领全社区党员干部齐心协力,真抓实干。2011年,冯庆立筹资300万余元高标准建设了马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按照“一室九厅”标准设置便民服务大厅、警务室、文体活动室、党员活动室、图书室、电子阅览室、联系服务群众办公室等多个活动场所,使社区党员活动有阵地、学习有场所。社区党总支一班人凝心聚力,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奋斗,夺去了一个又一个工作胜利。

  改村容村貌,力促旧貌换新颜

  2020年3月,为全面落实郯城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马东社区在马头镇党委的领导下,全面整治农村环境卫生。曾参加对越防御作战的冯庆立二话没说受领任务,拿出了在部队雷厉风行、敢打硬拼的工作作风,迅速组织社区包点干部、村街干部投入乱象治理拆除行动。治理拆除行动中敢于碰硬,对硬茬、无理取闹、胡搅蛮缠的群众决不手软,对年老体弱群众上门苦口婆心做耐心思想工作,用情以理服人。仅2个月时间内,马东社区先后拆除私搭乱建1800间房屋,面积达30000多平方米,取缔占道经营286处,规范整治广告牌425处。马头镇马东社区环境面貌彻底焕然一新,街道变了大模样。

  守疫情一线,守护一方安全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冯庆立第一时间投入到防疫一线,组织和发动广大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织牢安全防控网。他带领社区12名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向居民发放防控通知、排查登记外来人员,组织社区各村街认真做好出入登记、进出消毒,外人劝返等防控工作。为加强巡检,冯庆立组织成立了社区党员服务队,让党员当老百姓的宣传员、防控员,引领党员树形象、做表率、做典范,为社区防控增加了有力保障,确保了马东社区9800多名群众的生命安全。

  破多年难题,维护社区和谐稳定

  本着“尽心、尽力、尽职”的原则,冯庆立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使群众的问题、难事得以疏通和解决,避免相关问题的发展和恶化。回族货车司机发生交通事故,涉及伤情赔付等矛盾纠纷,冯庆立主动帮助司机与有关部门及伤者各方联系,筹集赔款,解决了赔付问题;2021年初,一名社区居民在工作岗位突发急病去世,冯庆立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了解各方情况,积极沟通协调,处理逝者家属与用工企业的误解纠纷,使该事件依据合理合法的流程得以处理。多年来,冯庆立始终坚持急群众之忧,想群众之忧,解群众之困,把问题想在前面,把工作做在关键之处。近20年,马东社区从未发生一起民族冲突事件或信访事件,社区居民和睦共处,社区氛围和谐稳定。

  保民族团结,共建美好家园

  郯城县马东社区是郯城县较大的回汉居民聚居社区,维护民族团结至关重要。冯庆立在工作中,始终注重民族关系的融洽,积极搞好民族政策宣传。主动将每年10月份的“法制宣传月”与“三下乡”“文化执法四进社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结合起来,以举办法制讲座、图片展览等灵活多样的形式,让工作人员走到村街,宣传法律法规。马头镇马东社区每半年举办一期法制讲座和民族政策讲座,分发民族政策、法规知识宣传材料1500余份。20多年来,马东社区从未发生一起民族冲突事件,回汉两族群众和睦共处、社会安定、文明和谐。

  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从军营到田间地头,冯庆立始终保持着军人的毅力和担当,扛起社区发展的责任,脚踏实地,迎难而上,带领马东社区走出一条农村美、农业兴、农民富的乡村振兴好路子。多年来,冯庆立个人先后被山东省县评为“优秀指导员”、郯城县“优秀共产党员”、“信访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郯城县马头镇马东社区先后获得“山东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村”“省级卫生村”“临沂市乡村治理示范村”“临沂市十大慈善公益组织”“郯城县美在农家示范社区”“马头镇信访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责编:公雪、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