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与有成廿四载 春风永驻映初心——3张合影背后的故事

2021年04月14日15:0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从噼里啪啦的算盘到真人发声的计算器再到运转如飞的计算机,从略显粗糙的手工发票到印刷精美的机打发票再到高科技感十足的电子发票,从人山人海的政策宣讲课堂到一户一策的精准税宣再到“非接触式”的税收政策直播宣讲......“30年间,税务部门的方方面面都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飞速发展和变化;始终不变的,是烟台税务人全心全意的从税初心。”2021年的税收宣传月期间,循着三张跨越了24载光阴的合影,记者辗转联系上了照片上的女主角---烟台市益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财务总监陈玲玲女士,面对记者的镜头,谈及她与税务部门相与有成,共同进步的光辉税月,陈女士发出了由衷的赞叹!

悉心辅导政策,从税初心始现

“1998年的春天,那时我刚参加工作不久,供职于烟台华美刀片有限公司。在当时的莱山区国税局办税厅里,因为涉及到税务稽查的问题,加上我对税费政策的理解出现了偏差,特别的着急上火,态度也不是很好。当时闻讯而来的国税局税政科的干部苏岩在厅里耐心地给我讲解了半个多小时,从政策讲解到税费计算,娓娓道来,听完之后真可谓是茅塞顿开。我也是后来才知道,当时正好有记者在办税服务厅里采风,于是就有了这张珍贵的照片。从那之后,不管多么复杂的涉税问题我都不再打怵,因为我相信,不管遇到什么难题,税务局总能帮我搞明白。”回忆起这段经历,陈女士充满感慨,“以往的政策宣讲往往是在大礼堂里,税务干部们在台上讲,企业财会人员在台下听,台上讲得卖力,台下听得认真,生怕漏听漏记,每次课后,围着税务干部提问题的人都是里三层外三层,场面蔚为壮观。后来,政策宣讲的方式越来越有亲和力了,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推送,从网站留言提问到微信、钉钉群远程实时解答,从税管员单线联系到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上门辅导,可以说是全心全意为我们纳税人服务。”

1998年初,年轻税务干部苏岩在原烟台市莱山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为纳税人陈玲玲讲解税收政策。

流程不断优化,办税省心省力

“2014年的春天,当时我任烟台明达电力照明工程有限公司财务主管。说来也巧,已经很少去办税服务厅的我那天带着公司新入职的办税人员到原莱山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更正申报表,顺利办完业务后我们正要回公司,忽然看到办税服务厅里有一块展板,上面密密麻麻全是办理涉税业务的二维码,这在当时可是个新鲜事物,我就拉着同去的办税人员打算上前学习一下,结果正好遇到了当年帮助过我的税务干部苏岩,他正在给纳税人讲解扫码查看业务办理事宜,我一眼就认出了他,当时真是特别激动。说实话,两个人虽然都在财税圈里工作,但阴差阳错间,自从98年之后就一直没有再见过面。一番交谈后我才得知,他也已经走上了领导岗位,时任莱山区国税局纪检组长。办税服务厅的台前工作参与得少了,参与更多的是幕后的工作,那个周正好是他在办税服务厅带班,就这样见了第二面,大厅的工作人员为我们这次意外的相逢留下了珍贵的影像资料。”陈女士回忆道,“那应该是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启动的第一年,税务部门在压缩办税时间、精简办税资料、优化办税流程、提高服务技能等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业务资料更精简、宣传渠道更多样,服务质效更优化,我们这些财务人员是感受到了税务部门真真切切的变化,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可以说在税务部门简化业务流程、提升服务质效方面,让纳税人既省心又省力!”

2014年初,陈玲玲在原国税局办税服务厅再次遇到了时任烟台市莱山区国税局纪检组长的苏岩。

享受税改红利,体验智能办税

“2020年的春天,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球,当时我已经到了烟台市益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担任财务总监,疫情对经济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各行各业的生产经营形势都变得异常严峻,我们房地产业自然也无法置身事外。受疫情影响,公司的在建工地全面停工,销售中心也变得门可罗雀,公司的现金流骤然紧张起来,这个时候是税务部门及时伸出了援手,烟台市莱山区税务局的副局长苏岩在带队到公司走访时得知了企业的发展窘境,立刻召开现场会帮助我们梳理发展思路,并为我们带来了两个大礼包,一个是减税降费的政策宣讲与落实,一个是通过银税互动平台争取到的低息贷款,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帮我们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光。”谈到动情处,陈女士不禁有些哽咽,“最大的遗憾是没有用影像记录下当时的画面,不过,今年算是把这个遗憾填补上了。这不,最近啊我找了个兼职,当上了烟台税务的税费服务产品体验师,就在前不久受烟台税务邀请,专门到烟台政务服务中心办税服务厅体验了一下智慧税务综合体,真的是充满科技范儿,基本上平时办理的业务都能在自助终端上完成,效率很高。而且每个自助办税终端都有一键呼叫后台人工客服视频的功能,遇到任何问题都能第一时间沟通解决。我觉得咱们的税费便利化程度又上了一个新台阶,这次税费体验师活动间隙,我和苏岩副局长留下了第三张崭新的合影。”

2021年初,陈玲玲在烟台市政务服务中心参加税费服务产品体验师活动,烟台市莱山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苏岩为其宣讲。

便民春风,四季常吹,光辉税月里三张跨越24载光阴的合影见证了一代税务人与财会人的个人成长历程,也折射出税企之间互促共进,相与有成的鱼水深情,光阴的罅隙里更深藏着烟台税务人不曾更改的初心。纳税人“省心省力”的获得感背后,是税务人“初心不变”的接续奋斗与默默奉献。便民办税无止境,春风永驻映初心......(图/文 薛培林 亓艳超)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