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文登峰山小学:重温红色经典,助推党史学习

2021年04月13日10:3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威海4月13日电 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从百年奋斗中汲取前行力量。党史学习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威海市文登区峰山小学党支部组织以“重温红色经典,传承革命精神,肩负时代使命”为主题,充分发挥地方红色资源优势,丰富主题学习内容,创新教育形式,培育师生爱国情怀,掀起党史学习教育新热潮。

邀请老将军讲革命故事

文登是革命老区,红色故事、英烈事迹、英雄先锋、优秀军人等凝结沉淀出丰富的红色文化底蕴。党支部将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搬进红色教育基地,邀请三位曾参与胶东革命的老将军和学生手拉手走进将军馆,讲述于得水、于烺、张连珠等革命英雄故事,凝铸爱党、爱国之魂;成立由党员教师和学生担任红色革命传承人的红色少年团,定期分批走进以革命英雄命名的14个红色主题公园,讲述14位胶东英雄故事,了解胶东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

邀请老将军讲革命故事

4月10日,在两位小小传承人的带领下,学生们走进了红色之旅第一站——理琪园,讲述革命英雄理琪的故事。理琪原名游建铎,河南省太康人。1936年经在中共河南省委工作的邓汝训介绍去文登工作。1937年12月24日,理琪领导了威震全省、闻名全国的“天福山抗日武装起义”。拉开了胶东人民的抗战序幕,创建了“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 开辟了胶东人民抗日根据地,为我党党史、军史、抗战史谱写了光辉的篇章。1938年2月,年仅30岁的他在雷神庙战斗中不幸牺牲。2014年,入选全国抗战著名英烈名录。理琪牺牲后,当地中共组织和群众把他的遗体安葬在威海市文登区,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中共威海市文登区委、文登区人民政府决定奔赴革命英雄理琪的故乡河南省太康县,移栽了一棵70多年树龄的石榴树,一棵当地的代表性树种楸树。树高千尺不忘根,水流万里总思源。这两棵从英雄故里移栽而来的树木,扎根在文登这片红色沃土上,将太康人民和文登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象征着理琪的英名永留文登人民心中。通过讲述英烈故事,学生们切身感受了那段难忘的历史和红色文化,发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走进烈士陵园

党建带群建共同讲党史。学校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坚持“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原则,党员干部和群众再度携手,共同开展“讲党史、当先锋、强堡垒”党群共建活动,党员干部人人能上党课不忘初心做群众的贴心人,讲党史牢记使命为群众办实事;群众人人能积极参与学党史,扎实工作敢担当,汲取奋进力量。(文\图 于明珠 杨华)

走进烈士陵园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