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属一级企业“央地混改”项目落地

2021年04月13日09:39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省属一级企业“央地混改”项目落地

4月12日下午,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山东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集团有限公司签约仪式在济南举行,标志着国投增资控股山东特检集团项目正式落地。央地联动之下,山东省属一级企业混改跑出“加速度”。

此次国投与省国资委等正式签署增资协议,通过现金增资7.5亿元,获得山东特检集团51%股权,成为控股股东。自此,山东特检集团完成了从省属企业到中央企业的历史性转变。

检验检测是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是我国重点支持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目前,虽然国内检验检测机构呈现出集约化发展趋势,但行业整体弱、小、散格局尚未发生根本性改变。本次“央地混改”,有望提升检验检测产业集中度,提升全产业资源利用效率。

山东特检集团是省政府2016年批复成立的省属一级公益类国企,也是按照国务院检验检测机构改革要求,完成市场化改革的全国首个省级特检机构。国投是首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单位,也是把检验检测作为主业发展的中央企业,其功能定位是发挥国有资本投资的引领带动作用,在关系国家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和公共服务的重要产业和关键领域起到支撑作用。

山东是国有资本大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省属企业做优做强的重要路径。2019年8月,山东正式启动省属一级企业混改,瞄准引入高匹配度、高协同性、高认同感的合作者。一级企业体量大、块头大,央地混改正是适合省属一级企业的一种特殊形式。央地混改的升温,代表着山东省属企业混改正在以多维度加快推进,两者合作将实现共赢:央企可借此快速完成市场拓展、延伸产业触角,收获新的营收与利润增长点,省属企业则可在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获得来自入股央企的支持,收获更多发展机会。

混合所有制改革,“混”只是第一步,尤其央地国有企业,各自在产业链中占据重要的龙头牵引地位,混改后还必须在打通供应链、协同上下游,保持国家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方面发挥好关键作用。“此次增资是国投‘十四五’的首个重大战略投资。”国家开发投资集团董事长白涛介绍,控股山东特检集团后,国投将依托其产业优势和改革经验,进一步发挥国有资本引领带动作用,整合跨领域、跨区域优质资源,提升山东特检集团的科技创新能力、价值创造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同时,通过完善公司治理、建立市场化薪酬体系、实施超额利润分享和中长期激励政策等,将山东特检集团建设成“立足山东、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综合性检验检测认证机构。

记者从省国资委获悉,目前省属一级企业混改方面,除山东交运集团、中泰证券、山东特检集团、泰山保险已率先“破题”,海洋集团、鲁华集团、山东产权也已与战略投资者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从今年开始,我省将每两年开展一次混改后评价,兼顾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资产规模、所处行业、管理层级、混改方式等。每次选取20户混改企业作为样本,对混改企业推进改革、转换机制、提高发展质量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倒逼企业加快内部改革,转换体制机制。(付玉婷)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