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英模展播】战“疫”先锋——李涛

2021年04月12日19:5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潍城区公安分局火车站派出所所长 李涛

“叮铃铃,叮铃铃……”2月8日23时,潍坊市公安局潍城分局火车站派出所接警室电话响起,有人报警称火车站出站口附近有一名没戴口罩的流浪人员,见人就搭讪,到处乱窜,极其不安。一旦对方是感染者,后果不堪设想。正在派出所坚守岗位的李涛,立即随同出警。在出站口附近有一个衣服油光破烂、头发凌乱的中年男子,正在拉扯一位刚刚下车女子的包,女子吓得大喊大叫。危难之际,李涛跑上前去用力掰开流浪男子的手,顺势将其摁倒在地,并在出警人员的协助下,强制为其戴上了口罩。经过交流,得知这个流浪汉已经几天没有吃东西了,因为寒冷和饥饿,导致自己神志不清,刚才拉扯女子只想要点吃的。了解清楚后,李涛亲自去购买了热水和食物,看着男子吃饱,渐渐缓过神来,派人将其送往救助站。这是李涛抗战疫情以来很普通的一件事。

日夜奋战,他不知道那天是周几,但是他知道疫情面前自己不能退

李涛,男,43岁,现任潍坊市公安局潍城分局火车站派出所所长。3次被评为先进个人,5次被上级授予嘉奖,2006年8月被潍城区人民政府授予个人三等功一次;工作先进个人;2008年3月被潍城公安分局评为2007年度优秀人民警察、 “十佳”民警;2013年2月被潍城区人民政府评为2012年度优秀政法干警,2014被潍坊市公安局评为执法标兵。

疫情发生后,李涛所在的潍坊市公安局潍城分局火车站派出所临阵受命,承担起抗击疫情防控的艰巨任务。潍坊市公安火车站派出所,地处潍坊火车站前沿,人流量非常大,人员成分复杂,世界各地的人员纵横交错,疫情防控困难可想而知。他带领全所74名民警辅警,用行动和坚守实践着“疫情面前,公安不退”的誓言。为了增强防护工作的针对性,他对途径潍坊火车站的104个班次的列车停靠时间、客流量等数字了如指掌,工作中时常听到他这样说:“Z168次列车由广州南发车,途径站点较多人员复杂,大家提高认识不要懈怠”,“凌晨到两点四十分潍坊站无经停车辆,大家可稍作歇息”。每天面对近万人的核查和分流任务,李涛把自己当成普通一员,每天坚守在执勤一线。他要求夜班执勤人员第二天必须在家休息,他自己却从不执行。工作中,他多次冒着被病毒感染的危险,近距离盘查可疑人员,做好登记。3月11日19时,正在火车站卡点执行查控任务的李涛,发现一名神色恍惚的可疑男子,便对其进行了盘问。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该男子姓张,刚刚从美国疫区回国。疫情爆发后,张某极其害怕,通过网络他看到的一边是异国他乡对待疫情的冷漠和消极,一边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热诚和必胜信心。张某深深感受到只有回到祖国的怀抱才放心。李涛立刻引起高度重视,立即将其带离出站口,在临时留置室内,李涛认真为其测量体温,详细询问了他的出发地、返京方式、回国轨迹、转运方式等问题。并立刻与卫生防疫部门进行了联系,将其带走进行隔离。

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奋战和坚守,李涛的脑子就像一只上足了弦的钟表,日夜不停的转动着。自己却没有时间观念,他时常问同事:“今天几号,今天周几?”这个回答了无数遍的问题,让内勤小王眼里含着泪水。她问李涛:“所长,你不怕被传染吗?”李涛呵呵一笑:“最多就是被感染,怕啥,我有心理准备,如果被隔离了,我正好可以休息休息”。说着说着他就在沙发上睡着了。朴实的语言,乐观的心态,透露出的是一个共产党员的担当和使命。

奋战一线,他每天100多个通话记录,见证他是永不停歇的火车头

潍坊火车站是纵贯东西的主要干线,疫情期间每天客流量1万人左右,人员成分复杂多样。李涛作为火车站派出所的领头人,他深知自己面临的困难和压力,但是强烈的责任和使命,促使他迎难而上,争当疫情防护工作的表率。从1月22日潍城区成立疫情防控小组开始,作为小组的一员,在近70天的时间里,他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发挥着本单位“火车头”和“定心丸”的作用。疫情刚刚开始蔓延的时候,还没有相应的检测机制,每天由武汉来往的列车有5列,在没有任何防护的情况下,李涛每天坚守在执勤一线,带领执勤人员在火车站进站口、出站口忙碌着,每天的工作像雪花般纷纷扬扬,上级部署的任务、抗击疫情的工作安排、突发情况的处置等等,都压在他一个人身上,李涛的手机成了热线电话,打开他的通话记录,每天通话都会超过100个。拿起电话,他安排部署工作井井有条;放下电话,他亲力亲为,既是指挥员,又是执勤员。2月25日,火车站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在辖区马家社区,有河南籍一家三口返潍后与村口设立的监测点的村民志愿者发生争执,三人不仅不配合测量体温并且对志愿者辱骂、推搡。此时,正是疫情蔓延的危险时期,加之河南紧挨湖北,这一家三口是否是疑似人员,谁心里也没有底。李涛得知情况后毫不犹豫的赶往事发地点。来到现场,他立刻冲上前,拉开双方撕扯的手,严厉斥责双方,并狠狠批评了河南籍一家三口。在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后,李涛反复做双方的工作,摆事实、讲道理。对双方进行了教育,在进行测量体温后,民警将其一家三口送进家中自行隔离。

疫情防护期间,李涛同志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人民群众的安危放在第一位,将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放在第一位,充分体现了一位共产党员的博爱精神和情怀。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他就会掏出手机,一遍遍翻看孩子的照片,小女儿才3岁,平常一天不见就哭鼻子,现在已经10天没见到孩子了,看到妻子发过来的孩子找爸爸的视频,李涛也是眼含热泪,他也渴望那个温暖的家,也想抱抱可爱的女儿,可是,职责和使命,让他把这份奢望深深的埋在心底。年前,忙碌了一年的李涛,本想趁假期好好陪陪老人和孩子,没想到接到了抗击疫情的任务,李涛毫不犹豫,立即投入到了紧张的疫情防控中。24小时吃住在派出所。对老人的担心、对爱人的不舍、对孩子的牵挂,便只能通过每天的视频通过借以传达。懂事的大女儿时常电话里担心爸爸:“爸爸,你要保护好自己,防止传染上病毒”。听着孩子天真的话,他说:“爸爸是人民警察,爸爸不怕”!放下电话,他长叹一声“疫情面前,警察不退!”

压力太大,他靠安定片入睡,醒来后他的步数一次次刷爆朋友圈

火车站派出所辖区面积约9.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5万人,商铺旅馆密集、外来流动人口成分复杂。辖区共有旅馆53家,大型社区2个,村居14个,居民小区56个。为了摸清底数,排查无死角,李涛在安排部署好工作的基础上,他亲力亲为,在绝大多数居民都“蜗居”的特殊时期,他反而走街串巷,宣传动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督导劝返点及物业外来人口登记测温情况,与社区工作人员协同检查小区公共设施定点消毒情况,切实把疫情有关的各项工作做实做细。辖区的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一天下来,李涛3、4万步的运动数每天都刷爆朋友圈,不了解情况的微信好友,时常开着玩笑说:“你这个派出所长真能蹿蹿,都成了运动达人了!”李涛回复说:“运动和工作两不误”。每天强大的工作压力,让他寝食难安,无数个夜晚他在梦中惊醒,醒来他不放心的拿起手机看看警民联系群有没有新的疫情动态,考虑考虑明天的工作,躺在床上闭上眼睛,却再也睡不着,不知不觉中就是天亮了。时间久了,谁也扛不住,为了增加睡眠,他不得不靠吃安定片入睡。还不敢超量服用,害怕吃过了量睡沉了漏接电话耽误工作。3月18日,辅警张相宝手机里还留着提醒李涛买安眠药的微信聊天记录。提起这些辅警小张说,“我们李所压力太大了,什么事都力求最好,民警、辅警谁的事他都考虑到,就是不知道心疼一下自己!”

李涛正是靠着这股韧劲和执着,一步步的实践着自己的忠诚和使命。为疫情防护工作筑牢了一道道坚实的防线。2月12日15时,火车站派出所接报警称在某小区体温测量点,居民刘某不配合检测与小区保卫人员发生争执。正在附近开展疫情防护宣传的李涛得知后,快步奔向事发地。到达现场后,他果断制止争吵谩骂,立即对刘某宣传疫情相关政策以及疫情的严重性,告知其不要大意。他推心置腹的话让群众深受感动,表示一定会积极配合,不给社会添麻烦,并对自己不配合体温测量造成的麻烦表示了歉意。(图/文 潍坊市委政法委)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