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群体工会全覆盖有了“平度样板”

2021年04月12日15:4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八大群体组织素因组织软、分布散、无主管、流动快、意愿弱的特质,成为工会组织建设的薄弱地带。2020年以来,平度市总工会通过创新以“一明确四解决”为内容的建会举措,做到了八大群体工会全覆盖,实现了各群体工会建起来、转起来和活起来的目标。其具体做法是:

  明确建会思路。本着“一朝建会,长效运转”的原则,平度市总确定了建会总基调:先在每个行业内成立独立基层工会,人数不够25人的组成一个联合基层工会;在此基础上,成立行业工会联合会,保证行业基层工会在注销、新增过程中均有组织依托。

平度市总工会冬送温暖活动

  解决组织联络难题。八大群体因为没有统一的行业组织,往往呈现出“各自为战”的自然状态。平度市总通过走访调研形成“龙头带动,聚合骨干,辐射成面”的思路后,成立专班、各负其责,先在每个行业选择1至3个规模大、社会影响广的行业龙头,成立行业龙头微信群,发挥同行相通优势,进而扩展成行业骨干微信群;通过骨干通联,最终建立起行业群体微信群,顺利破解组织难题,实现了同行业组织大集合,为进一步建会奠定坚实基础。

  解决动员建会难题。凡是没感受过工会温暖的八大群体,对工会组织都会有陌生感,甚至误以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对此,平度市总派出专业部室骨干召集形式各异的交流会,致力于排除八大群体对增加工会经费的顾虑,对不利于管理职工的顾虑和对增加企业工作量的顾虑,促进了各企业步调一致,相互比较督促质量,比较流程完美,促使基层建会顺利完成。

  解决工会管理难题。平度市总在各行业基层普遍成立工会的基础上,主攻行业工会联合会的组建。首先,他们合理确定工会联合会主席、副主席和委员人选。行业初次聚集,互不熟悉,给选举带来不便。为便于协调各方,增进凝聚力,他们把挂职工会指导员安排在八大群体参选工会主席,挂职2年期满退出,从行业内部补选主席。副主席和委员由行业内部各基层工会主席担任,基本保证每个企业都有进入联合会任职的人选。其次,确定行业工会联合会的隶属关系。鉴于行业分布杂乱,无法与镇街园区紧密对接进行属地管理,他们确定了市行业工会联合会直属平度市总工会,通知可直接下达,便于沟通和管理。

平度市工会干部三化一型素质提升培训班

  解决长效运行难题。八大群体工会联合会建会难,失能却容易。对此,平度市总首先为各工会联合会提供资金保障。他们借助挂职指导员的挂职经费,分别建起标准化办公室。同时,他们借助青岛市总每年的经费补助,保障资金支持,丰富八大群体工会联合会的活动内容。2020年以来,该市家政护理服务业开展了包含12个项目的技术比武大赛,其他各联合会分别组织了书法篆刻培训班、演讲比赛、读书会、合唱大赛、羽毛球比赛、象棋比赛、联欢会等文体艺术类活动,每次活动都设有奖项;把夏送清凉、职工体检、免费疗休养、工会干部培训等惠工项目普及到各工会联合会。如今,八大群体工会组织全覆盖的“平度样板”,不仅极大增强了该市八大群体工会联合会的向心力,而且为该市工会组织进一步探讨把职工互助医疗保障也纳入八大群体,从而使工会联合会转起来和活起来增添了丰厚的理论基础和强劲的前行动力。(李兴正 徐京波 郝兆玺)

(责编:宋歌、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