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启动药品流通环节专项检查 12月底基本完成

2021年04月10日08:39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原标题:山东启动药品流通环节专项检查 12月底基本完成

  ◆以疫情防控用药品、国家药品集中采购中选品种等为重点品种

  ◆专项检查4月初启动,12月底基本完成

  9日,记者从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该局印发《全省药品流通环节专项检查工作方案》,加强药品流通环节质量安全监管。

  《方案》提出,以人血白蛋白、人免疫球蛋白等冷藏、冷冻类药品,特殊药品复方制剂,疫情防控用药品,国家药品集中采购中选品种,高值降压降糖类等纳入医保的药品,未成年人药品等为重点品种,对药品经营使用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必要时抽取一定批次的药品开展延伸检查。

  对于药品批发企业,主要开展购销渠道合法性检查、储运条件合规性检查及药品零售连锁企业总部合规检查。其中,购销渠道合法性检查主要检查企业是否为他人违法经营药品提供相关证明,是否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是否存在违法违规经营疫苗、中药配方颗粒等国家明令禁止经营品种,是否存在伪造和篡改计算机系统数据,药品购销记录不完整、不真实,经营行为无法追溯等行为。对药品零售连锁企业总部则重点检查是否能在企业标识、管理制度、计算机管理系统、人员培训、采购配送、票据管理、药学服务标准方面做到“七统一”管理。

  对于药品零售企业,以城乡接合部、农村地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周边以及中小学校园周边的零售药店为重点开展零售环节检查;对于药品使用单位,以诊所、门诊部、卫生院等药品使用单位,特别是城乡接合部、农村偏远地区、中小学校园周边的小诊所为重点开展使用环节检查。

  专项检查自4月初启动,2021年12月底基本完成。(赵洪涛)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