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生保障托底为市场主体纾困为基层财政减负为经济发展赋能

临沂财政预算管理连续5年受表彰

2021年04月09日14:48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临沂财政预算管理连续5年受表彰

4月7日,记者从临沂市财政局获悉,2020年临沂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49.8亿元,同比增长6%,总量位居全省第6位,较上年前移一个位次;连续7个月实现正增长,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地方级税收收入完成290.2亿元,增长5.7%,居全省第1位;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82.9%,居全省第1位,是全省唯一一个超过80%的市。临沂市以全省第1名的成绩再度被评为全省财政预算管理工作先进市,获得奖励资金1000万元。这是临沂市自2016年以来,连续5年获得全省财政预算管理工作先进市荣誉称号,累计获得上级奖励资金8500万元。

2020年,面对疫情冲击的严峻财政收支形势,临沂市各级财政部门实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为民生保障托底,为市场主体纾困,为基层财政减负,为经济发展赋能,全力保障“六稳”“六保”任务落实,有力推动了临沂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平稳发展,财政工作也不断迈上新的台阶。临沂市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助力经济恢复性增长。在此基础上,加强收入征管,收支规模逆势上扬,实现新突破、新跨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792.5亿元,增长11.5%,居全省第二位,其中民生支出638.2亿元,增长11.5%,占临沂市财政支出的比重为80.5%,教育、医疗卫生、社保就业等各项重点支出得到有力保障,老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专项债券资金和中央财政直达资金是缓解基层财政压力、助企解困的“及时雨”。2020年临沂市共争取政府专项债券资金134.8亿元、直达资金69.33亿元。临沂市各级财政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担当精神,按照“一竿子插到底”要求,压实责任、跟踪问效,切实把财政资金用到刀刃上、关键点、紧要处,最大限度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做到“又好又快又严”。债券资金和直达资金支出进度一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专项债券支出进度全年总评全省第一,直达资金11月底在全省率先全部支出到位。

该市持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先行先试、大胆创新,在市级政府层面率先研究出台零基预算改革方案,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改革,改变传统“基数加增长”的预算分配方式,打破固定基数、固化利益,一切按照实际需要安排使用资金,真正把有限的财政资金投入到最急需的领域。创新探索试行“开门编预算”,组建联审专家小组与预算单位面对面开展现场联审,提高项目支出预算安排的科学性、公开性和透明度,开创了全省先河,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全力构建“大绩效”管理格局,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深度融合,实现绩效管理财政业务全覆盖,部门整体绩效管理试点范围扩大到32个市直部门和56个县区预算部门,绩效指标体系建设拓展到15个方面262条通用项目绩效指标和4750条分行业分领域专项绩效指标,乡镇政府财政运行综合绩效管理改革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达到了市县乡全链条纵向贯穿、一体实施。同时,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努力向管理要效益、向绩效要财力,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临沂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试点入选全省改革试点成果,连续3年获得全省市县财政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评第1名,改革经验被省财政厅在全省推广。(杜辉升 纪伟)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