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民合力 聊城七旬老人走失16年与家人团圆

2021年04月09日10:55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聊城4月9日电(刘祺)“娘,你还认得我吗?”“认得......”分离16年,老母亲的一句“认得”让杨振磊潸然泪下。这一刻,他期盼了太久太久。“我母亲走失的时候,我刚结婚不到一年,一直找不到,我没有一天不记挂着她......”近日,山东聊城临清市金郝庄镇杜洼村村民杨振磊一家人来到莘县公安局魏庄派出所为民警和特战救援队员们送上了“助爱回家,大爱无疆”的锦旗,并与失散16年的母亲相聚。

据杨振磊介绍,母亲张某兰神志失常,于2005年从家出走。家人16年来一直寻找,却音信全无,今天能见到母亲,非常感谢魏庄派出所民警与特战救援队队员。

老人家属为民警和特战救援队员们送上锦旗表示感谢。(莘县公安局提供)

据魏庄派出所所长曹广印介绍,前不久,魏庄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有一位老人神志不清,找不到自己的家,希望公安部门帮助其联系家人。派出所民警立即赶赴现场,调查了解实际情况,在于老人、周围群众的走访了解中,民警发现由于老人年纪较大、神智失常,无法准确表达,也很难了解到具体的信息。

“老太太语言表达比较混乱,问她姓名年龄,家庭住址,她都说不清楚。”魏庄派出所所长曹广印说,起初,经过一番沟通,老人并不能提供有效信息。于是,民警一边继续走访寻找,一边将老人的照片和视频提供给特战救援队的志愿者,通过民间力量寻人。

民警与老人进行沟通确认。(莘县公安局提供)

经过民警进一步与老人沟通,事件出现转机,老人说出了一个关键词“金郝庄”。特战救援队的志愿者得到民警转达的信息后,立即赶往临清市金郝庄镇寻找线索,很快,杨振磊一家便主动找上门来。“我看见村里群里发的小视频,我一眼就认出来了,这是我母亲!”

杨振磊一家人与失散16年的母亲相聚。(莘县公安局提供)

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老人的儿子杨振磊在微信圈里发现了这条信息,激动地与家人连夜赶来接母亲回家团聚,现场老人一眼就认出来前来见面的亲人,久违的重逢,喜悦的眼泪,温暖并感动着每一位在场的人。“娘,以后哪也别去了,回家了,我们好好孝顺你,现在你孙子孙女都十几岁了。”杨振磊的媳妇对婆婆说。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