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国色坊”等带动牡丹产品全面升级 产业发展迎来新时代

2021年04月09日10:4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牡丹产业平台化品牌发展高峰论坛现场。(摄影 宋翠)
牡丹产业平台化品牌发展高峰论坛现场。(摄影 宋翠)

人民网菏泽4月9日电(宋翠)4月8日上午,“2021世界牡丹大会”在山东菏泽开幕。由牡丹区政府和菏泽尧舜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尧舜牡丹)承办的大会分论坛之一“牡丹产业平台化品牌发展高峰论坛”于当日下午举行。

牡丹,是我国特有的名贵花卉。我国人工栽培牡丹文字记载的历史,距今已有1400多年。近年来,菏泽市立足资源禀赋,打造“特色优势产业”,走向了以药用牡丹、观赏牡丹和油用牡丹齐头并进的整合发展之路。

在牡丹产业平台化品牌发展高峰论坛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谢冬伟博士做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牡丹龙头企业发展》的主题报告。尧舜牡丹健康科技集团总裁张彬先生做了《平台化助推牡丹产业发展》的主题演讲,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成仿云做了《牡丹资源培育与开发前景》的主题演讲;国际知名油脂专家、中外高端食用油产业联盟理事长赵亮做了《牡丹籽油价值再发现,助力健康中国行动》的主题演讲,研究牡丹栽培与文化多年的范保星博士做了《牡丹文化引领国花经济》的演讲。

为提高牡丹产业人员素质,不断适应移动互联的快速发展,尧舜牡丹健康科技集团成立尧舜牡丹商学院。论坛上,尧舜牡丹商学院揭牌成立。

菏泽尧舜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立于2011年,是牡丹产业的倡导者及整合者。2020年1月,山东舜世控股集团正式入主菏泽尧舜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新的发展探索和变革,并于今年4月组建了尧舜牡丹健康科技集团。作为龙头企业的新尧舜,其战略目标和品牌发展方向备受关注与期待。

此次论坛,尧舜牡丹健康科技集团特别邀请了来自科技研发领域、种苗领域、牡丹深加工领域和市场销售等合作企业代表,签约战略合作,共同打造牡丹产业平台,促进牡丹产业全链条发展。论坛上,华玫科技集团董与尧舜牡丹健康科技集团签署牡丹日化护肤产品战略合作协议,北京林业大学与菏泽市牡丹产业联合会签署优质牡丹种质资源开发战略合作协议,顺和直播与尧舜牡丹集团签署电商平台战略合作协议,国花牡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菏泽尧舜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牡丹全身都是宝,结合现代科技,尧舜牡丹将“全身是宝“的牡丹开发出一系列自然健康和护肤美妆产品。论坛上, 尧舜牡丹健康科技集团与多家科研公司合作,推出2021年全新系列产品,并重点发布了以”Z世代”人群为主要群体的新国潮品牌“国色坊”“大唐雍容”,产品包括护肤、美妆、牡丹籽油系列。“国色坊”品牌形象以“牡丹仙子”为主要IP和文化母题,表现形式为年轻时尚,是传统与现代的完美融合。为了增强人们对牡丹文化的理解,尧舜牡丹还发起成立了“牡丹美学生活荟”和“牡丹荣耀国际俱乐部”,为全球热爱牡丹及东方美学的女性精英搭建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

菏泽市是中国牡丹之都,种植牡丹历史悠久,自古享有“曹州牡丹甲天下”的美誉 。截至2017年,菏泽市牡丹种植面积达48.6万亩,品种1237个。其中成方连片1000亩以上牡丹种植基地59个。是世界上种植面积最大、品种最多、花色最全的牡丹生产、科研、出口基地和观赏旅游区,是国家牡丹高新技术产业基地。菏泽市主持制定的《牡丹籽油企业标准》成为国家行业标准,“菏泽牡丹籽油”获批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