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无论接种群众是否参加医保,均可享受疫苗接种保障政策

2021年03月26日19:01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济南:无论接种群众是否参加医保,均可享受疫苗接种保障政策

  此次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由医保基金和财政资金共同承担,群众个人不负担费用,在25日召开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无论接种群众是否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均可享受疫苗接种保障政策。

  济南市医疗保险事业中心主任王伟介绍,新冠肺炎疫苗免费接种是国家建立全人群免疫屏障、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有力举措,也是党和政府的庄严承诺。根据国家要求,疫苗接种专项资金由医保基金负担,财政部门按照实际发生费用的30%给予补助。市医保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决策部署,在财政、卫健部门的大力支持之下,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苗接种费用保障工作。

  一是明确保障范围。根据接种地承担保障责任的原则,以2020年底全市参保人数为基数,按照省里确定的人均190元标准进行核算,包括每人2剂次的疫苗费用180元、接种费用10元,共涉及医保基金12.48亿元。无论接种群众是否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均可享受疫苗接种保障政策。

  二是积极筹备资金。疫苗接种保障费用主要动用医保基金滚存结余资金,不影响当期医保基金的收支,也不会影响大家看病就医的待遇。根据我市医保基金结余情况,2021年我们将按照9:1的比例,分别从职工医保基金和居民医保基金划拨11.23亿、1.25亿元,把工作往前赶,做到“资金等疫苗”,确保不影响群众接种。

  三是完善结算流程。联合财政、卫健部门成立疫苗接种费用保障工作专班,强化数据对接,建立与疫苗接种模式相适应的医保结算机制,会同财政部门及时将疫苗费用上解至省级医保财政专户,会同卫健部门及时将接种费用发放至各疫苗接种机构,监测好疫苗使用支付情况,为扎实保障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贡献力量。(樊明明)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