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给力!“十三五”山东水文成绩单

2021年04月06日18:0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十三五”山东水文成绩单

“十三五”的五年,是山东水文支持政策最多、投入规模最大、建设任务最重、改革举措最实、作用发挥最显、发展成效最好的五年。五年来,山东水文着力狠抓了许多大事、要事,成功应对了许多急事、难事,也收获了不少好事、喜事,办成了许多不可能办成的实事,为全省水利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可靠的水文支撑。

水旱灾害防御屡立新功。立足防大汛、抗大灾,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准确及时测报,科学预测预报预警,充分发挥尖兵、耳目和参谋作用,为各级防汛抗旱、防御强台风决策指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应对 2018 年“温比亚”、2019 年“利奇马”台风暴雨和 2020 年沂沭河流域大洪水中,精准测报预报洪水,在关键时刻充分展现了水文人的担当和风采。“十三五”期间,全省报汛站由560处增加到2612处。2020年,全省接发雨水情报达1亿多份,发送雨水情短信30余万条,情报交换数量为“十三五”初期的10倍;时段降雨量由2小时一报提高到5分钟一报,重要水文站枯季水情由5天一报提高到一天一报。建立水情预警发布机制,近三年发布33次。

基层水文管理服务体系日臻完善。“省市县乡村”五级水文管理服务体系在全国率先建成,75个县级水文中心获省编办批设并成功运行,实现了市以下水文由“市局统管”向“市县两级分管”转变,打通了水文管理服务“最后一公里”。构建起了水文监测站网长效良性运行管理机制。针对新增监测站网,实施“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每年落实省财政专项资金6705万元,购买服务人员516人。山东的经验做法和改革成效,多次在全国水文工作会议上交流,水利部《水利简报》特以专期刊发、进行推广。

水文基础设施建设更加稳固。“十三五”期间,水文经费投入22.38亿元,比“十二五”增加27.92%,其中基建投资6.4亿元。中小河流水文监测系统、大江大河水文监测系统、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水资源监控能力工程等先后竣工验收。水文设施建设成功纳入全省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实施方案,省级投资6.47 亿元。全省新增水文站438处,是原国家基本站的近3倍;改造水文站242处,占比达50%;入库河流控制站由40处增加到83处,翻了一番,实现了全省大中型水库水文监测全覆盖、国家重要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全覆盖。全省各类监测站点达1.1万余处。

水文管理能力不断提升。深化市、县水文“双管”体制,5个设区市、41个县(市、区)出台加强水文工作的意见或水文管理办法。“十三五”落实市级财政投入1.39亿元,县级投入7041万元。高标准建成水文仪器检定中心,计量检定能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全省雨量、水位全部实现自动测报,自动缆道或在线测流由“十二五”的4处增加到113处,无人机、冲锋舟从无到有,蒸发、墒情、水保自动监测设备广泛应用。实行专业技术岗位全省统筹管理,成功破解了处级干部兼职和职工职称评聘难问题。科级干部培训实现全覆盖,全省水文勘测技能大赛由5年一次调整为2年一次。

水文服务更加高效优质。圆满完成第三次全省水资源调查评价,形成省、市、县行政区及重点流域为单元的评价成果。扎实开展区域年度用水总量监测,承担完成全省地下水超采区治理技术支撑工作和用水统计调查。大力推进省、市两级河湖长制水质监测。水保监测站点全部实现在线监控,省级水保动态监测任务提前完成,生产建设项目水保“天地一体化”监测持续深入开展。编制水生态环境质量监测年报,积极开展水生态监测。日照、济宁等市建成城市水文站网并投入运行。提供水文资料查询及信息服务共800余次,较“十二五”增加近30%。

党建和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丰硕。始终把党的建设放在首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做好模范机关建设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省局办公室等3个党支部获得厅“示范党支部”荣誉。完成对 16 市水文局巡察和内部审计,全系统管党治党责任更加夯实。省水文局成功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16个市水文局有13 个跨入省部级文明单位行列。(赵新 党永平)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