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独特资源夯实基层阵地突出为民属性

临淄:出门见学堂 随时学党史

2021年04月06日15:53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临淄:出门见学堂 随时学党史

“想学习党史要点,想重温红色经典,党史学习教育加油站啥都有……”3月31日,伴随着自创歌曲《社区党史学习教育加油站 我们学习的乐园》,淄博市临淄区雪宫街道桑杨社区洋溢着欢快的气氛,临淄区首家社区党史学习教育加油站暨2021年全民阅读活动启动仪式正在进行。

活动现场,不仅向全区发出全民阅读倡议,还为临淄区雪宫街道“社区党史学习教育加油站”和临淄区雪宫街道全民阅读示范基地揭牌。

“滴”的一声,扫码成功。在桑杨社区的“党建有声”图书角,85岁的老党员张方兴通过微信扫码获得了海量党史有声读物。作为雪宫街道新聘任的党史宣讲员,张方兴在社区义务宣讲已经20多个年头了。党史学习教育加油站的成立,让张方兴找到了党史宣讲的“源头活水”。

“这种形式非常好,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加油站,让我们宣讲员对党史有了更深入、更透彻的了解,对我们日常宣讲工作帮助很大。”张方兴说。

临淄区雪宫街道统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城市书吧、社区图书角等阵地,在14个社区全覆盖创新打造了集听、写、读、看、学功能于一体的开放式党史学习教育加油站,推出经典诵读、红色志愿服务等一系列接地气、有特色、受居民欢迎的学习活动,让居民出门见学堂、随时学党史,让全民学党史成为新风尚。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临淄全区上下凝心聚力,从深刻领悟“为什么学”,精准聚焦“学什么”和具化实化“怎么学”等三个方面着手,不断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以业务骨干为基础,吸收区直部门优秀宣讲人才,临淄区党史研究中心立足本职,积极组建宣讲队伍,宣讲足迹遍布全区各企业、社区、学校;聚焦经济运行保障、重大项目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等十大重点突破任务,临淄区发改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开展阅读红色经典、党史小课堂等多种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同时,临淄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充分利用好全区428处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这一阵地,创新活动方式,搞活教育形式,注重新媒体手段运用和符合基层传播的话语体系搭建,以小切口展现大主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基层、向群众延伸。

“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出彩,把学习党史同‘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同‘四大’活动常态化开展结合起来,同深入推进富民强区‘八大行动’结合起来,同九大方面‘落实突破’结合起来,以学习教育成果推动中心工作开展。”临淄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国爱梅介绍。

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临淄全区上下开动脑筋、创新形式,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用好独特资源,夯实基层阵地,突出为民属性,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力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全面建设富强文明智慧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临淄,争当淄博高质量发展‘最红战旗’,争做全市现代化建设‘最优标杆’,以优异发展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临淄区委书记朱正林表示。(刘磊 王聪颖 张伟)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