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会议”再出发丨枣庄让每个村都有一个“强书记”

2021年04月06日09:46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原标题:“莱西会议”再出发丨枣庄让每个村都有一个“强书记”

枣庄创新制度打造高素质“领头雁”——

让每个村都有一个“强书记”

春节过后,枣庄市市中区税郭镇野岗埠村党支部书记张超很忙。他引进的占地700亩的生态种养殖项目,在春节后正式投产。这个项目将解决150多名村民的就业问题。另一个大“买卖”——东博环卫汽车生产项目,也已经落地投产,将带动100余人就业,这事儿也让张超没少操心。从市直机关干部到村党支部书记,马不停蹄的生活,张超已经过了两年。这两年间,野岗埠村的集体收入从5万元涨到了近60万元。

一个强支书,带动一个村。近年来,枣庄市围绕“村村都有强书记”目标,持续强化农村带头人队伍,着力打造乡村振兴“领头雁”。

枣庄全市有超过2000个村庄,村党组织书记能力水平千差万别,造几个“盆景”不难,成一片“风景”不易。为深入了解一线真实情况,枣庄市把组织干部下沉到最基层,在走村入户中探寻农村发展出路。2019年以来,累计走访调研1572个村庄。边调研、边思考、边总结,一套优化调整村党组织书记的思路和方案日渐清晰。

2019年,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枣庄市陆续出台了村党组织带头人优化提升“1+X”制度,“1”即《关于开展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X”即若干配套政策文件,包括《关于大力选派机关干部到村任职的通知》《村党组织书记动态化调整实施办法(试行)》《全市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奖励办法(试行)》《关于建设全市乡村振兴培训基地的通知》等,打出一套涵盖选拔、调整、管理、培训、保障的“组合拳”。

按照制度设计,枣庄市以不胜任、不尽职,班子缺职、不团结、战斗力不强,集体收入薄弱的村为重点,集中选派105名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面向社会公开招聘100名镇街事业编制人员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创新实行村党组织书记人选由区镇联合考察、区(市)委组织部部务会研究把关的程序。2019年以来,累计动态调整村党组织书记596人,一批愿干事、能干事的村支书走到了乡村振兴的最前沿。

待遇偏低,是村支书“青黄不接”的重要原因。针对这一问题,枣庄市创新设立发展集体经济“增量奖”“保持奖”。从当年度村集体经营收益增量中拿出不低于20%的比例奖励村干部,其中不超过50%奖励村党组织书记;对增收后保持村集体经济总量不减的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干部,拿出原增量10%的比例进行持续奖励。近两年来,全市共发放“增量奖”“保持奖”1199万元。

持续激发村支书们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枣庄市明确了村党组织书记专业化管理正面负面清单,对表现优秀、业绩突出的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专业化管理。纳入专业化管理的村干部,参照镇街事业编制人员工资标准执行,由区(市)财政统筹、按月发放,月基本报酬增长2550元。目前,全市共106人率先纳入管理。为打破上升天花板,2018年以来,枣庄市累计从村党组织书记中招录公务员18名,村支书的岗位变得更有想象空间,更具吸引力。(王如林 栾立臣)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