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总建立健全依靠职工推进工作机制

2021年04月06日14:5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3月29日电 “希望工会继续推行求学圆梦行动,扩大覆盖面,增加补贴力度。”3月25日,记者从济南市总工会了解到,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动力有限公司职工王林提出的这项建议已被市总采纳,并被列入年度重点工作。据悉,这个案例只是济南市总开展职工满意度调查等活动,建立健全依靠职工推进工作机制的一个写照。目前,该市已有5万名职工参与工会工作满意度调查,今年全市工会重点工作中有18条具体措施源于职工意见建议。

“工作好不好,哪里要发力,要听职工怎么说。”济南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傅金峰介绍,济南市总通过建立健全依靠职工推进工作的机制,不断提高职工对工会工作的参与度、认可度、满意度。

为持续深化工会改革创新,推动工会创新工作项目化运作、规范化实施,济南市总健全职工参与、职工评比、职工监督的工会工作评价机制,制定了《新时代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标准化管理评价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由重点工作成效、基础工作成效、职工满意度、总体评价、创先争优工作成效和底线工作标准组成标准体系。

《方案》规定,评价结果向各区县党政主要领导通报,并且作为市总工会评先树优、表彰名额分配、区县总工会经费支持的重要依据。对年底评价结果排名前三位的区县总工会给予经费奖励,排名后三位的区县总工会给予相应处罚。

据介绍,济南市总还依托“齐鲁工惠”APP,邀请职工代表加入评审委员会,参与全市工会工作创新奖、“济南工匠”选树、全市职工职业道德命名等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扩大推荐评选活动知晓率,扩展职工群众参与渠道,加强评价考核监督力度,激发职工群众参与动力。目前,济南市总在“齐鲁工惠”APP济南频道开展的工会工作满意度调查,已经有5万名职工参与,共收到意见建议7400余条。

记者注意到,日前公布的2021年济南工会重点工作中,服务全市职工全员创新、素质提升、阵地服务、智慧工会等“十项行动”,以及组织“建功‘十四五’、建设强省会”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求学圆梦行动、打造“法助职工·和畅泉城”工作品牌等18条具体措施均是依据相关评价机制和职工意见建议形成的。

傅金峰介绍,为实现工会工作“以职工为中心、请职工当主角、让职工说了算”,今年济南市总还要求机关干部多深入基层,至少开展上百次调研并形成有价值的调查报告,问计于职工。(田国垒 杜凯)

(责编:宋歌、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