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水利标准体系逐步完善 编制完成地方标准59项

2021年03月31日16:3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3月31日电(刘祺)31日上午,记者从山东省水利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以来,山东省水利厅共组织编制完成地方标准59项,内容涵盖农村水利、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水文水资源、节约用水、河湖管理、水旱灾害防御、水利安全生产、水利信息化等多个领域。

“近年来,山东省水利厅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水利地方标准体系上下功夫,水利标准化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山东省水利厅科技与对外合作处处长刘继永介绍,山东水利厅着眼于提升取用水监控监管能力,发布实施了《水资源(水量)监测技术规范》《水资源监控设施运行维护规范》等地方标准,对提高监测计量覆盖面、数据质量、成果应用等做出了明确技术要求。

山东省水利厅着眼于健全完善用水定额体系,先后制(修)订了《山东省农业用水定额》《山东省农村居民生活用水定额》《山东省重点工业产品用水定额》及部分服务业用水定额,目前,山东省省级现行有效用水定额标准共1405个,涉及174个行业类别,基本建立起覆盖全省主要工业产品、高耗水行业、农业生产等具有山东特色的用水定额体系。

山东省水利厅着眼于构建水利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近两年发布实施了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单位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2项细则以及双重预防体系灌区工程、河道工程、水库工程、引调水工程等4类水利工程8项实施指南。

“十三五”以来,山东省水利厅共组织编制完成地方标准59项,其中52项已经省标准化主管部门发布实施,17项地方标准正在编制中,今年新提报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13项,内容涵盖农村水利、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水文水资源、节约用水、河湖管理、水旱灾害防御、水利安全生产、水利信息化等多个领域,全省水利标准体系逐步健全完善。

在此基础上,山东还采取多种措施推进标准的贯彻实施与推广应用。在“山东水利网”开设“水利技术标准”专栏、举办标准化培训等,不断提高标准的知晓率、执行率;把标准的执行作为推动工作、提高工作规范化水平的重要手段,河湖长制、数字水利以及水资源管理、用水定额和水利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等方面的标准发挥作用;建立标准实施情况反馈和评估机制,及时组织开展水利地方标准复审工作,确保水利地方标准与水利改革发展需求相适应。

(责编:宋歌、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