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

2021年03月29日16:46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3月29日电 3月27日,中国共产党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永兵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党工委书记刘洪渭出席开幕式。党委书记侯俊平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一届委员会作题为《乘势而上求突破 追求卓越开新局 奋力书写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医院建设新篇章》的工作报告。院长陈玉国同志主持开幕式。

中共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二次代表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激昂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幕。

张永兵代表山东大学党委致辞,充分肯定了医院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在医疗服务、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运行管理等方面取得的令人瞩目的优异成绩,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齐鲁医院第一时间组建援鄂医疗队,在最危急的时刻义无反顾、挺身而出,为战胜疫情贡献了齐鲁智慧、齐鲁方案、齐鲁力量,充分展现了齐鲁医院人以生命赴使命的热血担当和家国情怀,极大地提振了山大精神,擦亮了齐鲁品牌。张永兵指出,齐鲁医院目前处在全面擘画“十四五”事业发展蓝图,全面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全面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的关键时期,四年来的发展实践证明,齐鲁医院党委是坚强有力的,医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推动医院事业改革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张永兵代表学校党委向医院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努力提升医院治理水平;二是坚持开拓进取,努力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为国育贤,努力培养卓越临床医学人才;四是坚持人民立场,努力增强服务社会能力。张永兵最后强调,齐鲁医院广大党员和医务员工要在医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追求卓越、只争朝夕,守正创新、不懈奋斗,确保医院“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助力学校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建校120周年。

侯俊平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一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深入分析了医院当前面临的新形势,研究提出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和发展战略,对党的建设和医院发展作出新的部署。报告分为四部分:过去四年工作回顾;未来五年的历史方位、奋斗目标和发展战略;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报告全面总结了医院过去四年的工作。四年来,医院党委管党治党担责任,党的建设迈上新台阶;凝心聚力干大事,重点工作实现新突破;聚精会神抓建设,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果;共享发展成果暖人心,民生改善取得新成效。报告指出,四年来医院取得的成就是全方位的,推动了深层次的变革,赢得了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赞誉。报告同时指出,在看到发展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对照中央精神和人民期盼,对照健康中国战略的目标要求,对照“双一流”的建设标准,对照医院的奋斗目标和全院医务员工的美好期盼,医院的工作还存在许多短板弱项,必须高度重视,采取切实管用的措施逐一解决。报告深刻概括了医院四年来改革发展的基本经验: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发展为要;必须坚持医疗为本;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必须坚持团结一心。

报告在准确研判医院面临形势的基础上,科学定位了医院未来五年的历史方位、奋斗目标和发展战略。报告指出,今后一段时期,对医院而言,既是积累优势、奠定基础的突破攻坚期,也是追赶超越、跻身一流的战略机遇期。医院聚焦2030健康中国战略加快发展步伐,确定了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医院的发展目标,实行从现在到“十四五”末、从2025年到2035年、从2035年到2050年“三步走”的战略安排。未来五年医院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牢牢把握健康中国和“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机遇,主动融入区域发展战略,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建立医疗、学科、运营三大协同机制为牵引,以持续优化办院条件为基础,以“提质量、强基础、建队伍、抓管理、聚精神、拓空间”为主线,深入实施医疗立院、学科强院、人才兴院、依法治院、党建领院五大发展战略,着力推动“三个转变、三个提高”,加快建设综合类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争创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专科类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打造疑难急危重症防诊治康的国家级中心,努力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医院,为健康中国建设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是医院加快发展步伐,实现发展蓝图的关键阶段,医院要抓好十项任务:聚焦提高医疗质量,打造区域医学高峰;聚焦加强统筹谋划,打造一流学科体系;聚焦人才兴院战略,强化人才队伍建设;聚焦深化创新驱动,提高临床科创能力;聚焦落实立德树人精神,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聚焦坚持开放办院,扩大国际交流合作;聚焦提高运营效益,推进实施精细化管理;聚焦夯实条件保障,加强支撑能力建设;聚焦打造智慧医院,提升信息化水平;聚焦推动共建共享,大力实施民生工程。

报告对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医院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要着力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和医德医风建设;三是要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干部队伍;四是要着力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五是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六是要坚定不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侯俊平最后强调,作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新一代齐鲁医院人,我们要自豪地回顾过去,更要自信地展望未来。要在医院深厚底蕴和精神传承的鼓舞下,发扬甘当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三牛”精神,永葆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乘势而上、追求卓越,努力开创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医院建设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近期退出医院领导班子的老同志、各民主党派负责同志代表应邀参会,不是正式代表的医院第一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大会。大会应到代表160名,实到160名。


按照大会日程安排,纪委工作报告,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报告以书面形式提交各代表团审议。各代表团对两委委员候选人进行差额预选,同时分别就三个报告进行讨论和审议。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二届中共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委员会和中共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纪律检查委员会,表决通过了《中共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关于<医院党委工作报告>的决议》和《中共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关于<医院纪委工作报告>的决议》。

3月27日下午3:20,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和任务之后,中国共产党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二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侯俊平同志主持闭幕式,陈玉国同志致闭幕词。陈玉国在闭幕词中强调,这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一次民主和谐、团结奋进的大会,一次求真务实、风清气正的大会。会议取得了两项重要成果,一是审议并通过了中共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一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医院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取得的主要成就和基本经验,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客观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医院发展面临的形势、机遇和挑战,科学规划了医院从现在开始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医院的“三步走”阶段安排,系统设计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医院必须始终坚持的总体思想和“五大战略”,明确了开启事业发展新征程的十大任务,并对扎实推进医院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为“十四五”期间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二是选举产生了中共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二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实现了新老交替,为实现这次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推动医院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陈玉国指出,贯彻落实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奋力谱写医院事业发展新篇章,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政治任务,一要传达学习、宣传贯彻好党代会精神;二要担当作为、真抓实干确保目标落实;三要凝心聚力、团结奋进实现高质量发展。陈玉国指出,全力开创医院改革发展新局面,推动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切实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人民群众对我们的殷切期盼,更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让我们拿出舍我其谁的勇气,克难攻坚的锐气,以医院第二次党代会为契机,在新一届医院党委的领导下,乘势而上、追求卓越、凝心聚力、奋力前行,为早日全面建成高水平研究型医院、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献礼!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田玉清 摄影:鲍磊 高丹璎 陈震 谢静 王子禹 李卓群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