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地铁2号线开始初期运营

2021年03月26日09:39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原标题:济南地铁2号线开始初期运营

全自动运行,首次实现地铁换乘,高铁站汽车站地铁互通

济南地铁2号线开始初期运营

济南地铁2号线取“河脉黄”为线路色。(王健 报道)

3月25日下午,记者从济南市交通运输局组织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3月26日,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开始初期运营。2号线与1号线、3号线分别在王府庄站和八涧堡站换乘,济南地铁首次实现换乘,济南西站、济南长途汽车总站、济南东站实现地铁互通。

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西起王府庄站,东至彭家庄站,全长36.4公里,其中地下线34.8公里、高架线1.6公里;设车站19座,其中地下站18座、高架站1座;西端设王府庄车辆段,中部设姜家庄停车场,控制中心接入1号线范村车辆基地。

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副总经理杨晓东介绍,2号线运营时间为6:00至22:00,发车间隔工作日高峰期6分45秒、平峰期8分30秒,休息日间隔8分钟。为更好地方便市民出行,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改变传统发车模式,在两端始发站双向对发的基础上,采用多点发车。在上行方向(王府庄-彭家庄)的王府庄站、二环西路站、济南站北站、历山路站、八涧堡站5座车站同时安排首列车6:00始发;下行方向(彭家庄-王府庄)的彭家庄站、八涧堡站、历山路站、济南站北站4座车站同时安排首列车6:00始发。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同步将1、3号线末班车时间延长至22:00,使三条线路运营时间保持一致。

据介绍,根据《关于确定我市轨道交通票制票价政策的通知》(济发改物价〔2018〕692号)有关规定,济南轨道交通实行计程票制,具体票价政策为:起步价2元,起步里程5公里;5~10公里(含),票价为3元;10~15公里(含),票价为4元;15~22公里(含),票价为5元;22~29公里(含),票价为6元。29公里以上,每9公里增加1元。

新闻发布会结束,记者登上2号线。2号线车辆设计兼具三大济南元素:挡风扶手是荷花;由于2号线走向与黄河、小清河方向趋同,河脉代表齐鲁文化源远流长,所以取“河脉黄”为线路色,诠释了“济脉通衢”的设计理念;车身腰带是奥体中心主体结构造型。

客室座椅采用黄白两色搭配,给人清新、明快、舒适的感觉。常规B型车最大宽度为2.8米,2号线车辆鼓形车体设计,车辆最大宽度为2.89米,车体腰部区域比其他城市地铁车辆宽90毫米,这样空间感会更大,乘坐也会更加舒适。除了座椅,2号线列车还有其他人性化设计:根据运行环境自动调节亮度的LED灯带、USB快充接口、变频冷暖空调、免费无线网络等。

“2号线是全省第一条全自动运行的地铁线路,列车与信号、通信、综合监控、站台门等系统深度集成,列车唤醒、自检、出库、区间运行、到站停车、开关门、折返、回库、休眠及洗车等全过程高度自动化,列车运行状态实时上传地面控制中心。”杨晓东说,虽然列车全自动运行,驾驶室内还会留一位或两位值班人员,他们的作用主要是应对突发事件,以保障乘客安全。

2号线与1号线、3号线实现换乘,济南轨道交通初步形成“一横两纵”的“H”型骨架,运营总里程达到84公里,车站达43座。“经过两次换乘,乘客可从济南西站坐地铁到达济南东站,全程仅需要70分钟左右。”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公司调度票务部部长楚伟说。

为了配合2号线开通,按照公交接驳地铁的工作规划,3月26日起,济南开通试运行K230路、K232路、T34路、T35路、T36路、M1路、M2路、M3路、M4路等9条公交线路,进一步方便市民绿色出行。(戚加绚 王健)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