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次为铁路安全管理立法,列车“霸座”或被追究刑责

2021年03月25日14:3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3月25日电 (刘颖婕)今年5月1日起,《山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这是山东首次为铁路安全管理立法。《条例》明确规定,强占其他旅客座位、铺位或者殴打、谩骂、侮辱旅客、车站和列车工作人员,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随着山东省境内铁路运营里程不断增加,尤其是高速铁路的投入运营,因外部环境造成的铁路安全事故频繁发生。据统计,2019年5月1日至2020年5月1日,全省铁路沿线因轻体漂浮物刮落至铁路接触网影响铁路运输的事故就有457起,影响列车1025列。

因此,《条例》中划定了铁路安全保护区范围,在安全保护区内禁止从事烧荒、放养牲畜、排污、倾倒垃圾等危害铁路安全的活动。同时,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的邻近区域采用彩钢瓦、铁皮、塑料薄膜等轻质材料搭建板房、彩钢棚、塑料大棚和铺设防尘网、防晒网的,其产权人或者管理人应当加强管理,采取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防止因掉落、脱落、飘浮影响铁路运输安全。

对于近年来影响铁路运营安全的焦点问题,《条例》中也作出明确规范。第二十六条规定,铁路电气化线路导线两侧各五百米范围内,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升放无人机。确因现场勘查、施工作业等需要升放无人机的,应当征得铁路运输企业同意,并采取必要的安全防范措施。

此外,《条例》还严格规范了铁路建设工程的技术标准和相关要求。对影响铁路运营安全的自然灾害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作出制度设计,加强应急保障体系建设。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