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中行发行省内首单国有企业境外绿色债券

2021年03月24日09:3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3月24日电 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2021年八项重点任务之一,央行将“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完善绿色金融政策框架和激励机制”列为2021年第三大重点工作。3月17日,山东中行作为联席簿记管理人,成功协助某集团公司发行3年期2亿美元绿色债券,最终票面利率符合客户要求。

山东中行为该集团公司发行的绿色美元债券,是2021年山东省内国有企业首单境外绿色债券,资金用途全部用于水利发电、生物发电等绿色能源项目,具有显著的环境和社会效益。此次业务在总分行、境内外、集团内各方面的高效联动配合下,实现了山东省绿色美元债券突破,有力支持了山东省经济的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为山东当地的绿色产业提供了有效的金融服务,进一步拓宽了企业绿色金融融资渠道,也为省内其他企业发行绿色美元债券提供了借鉴意义。

一直以来,中国银行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推进绿色金融发展,丰富绿色金融产品体系。前期,中国银行发行了银行间市场首批碳中和债券,推出了国内首单碳中和证券化产品,此次发行绿色金融债券,是山东中行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的又一次成功尝试,再次体现了中国银行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部署、持续发展绿色金融的大行责任担当。

此次合作的某集团公司作为山东省内主要的水利建设经营主体,一直以来积极履行国企社会责任,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根据国家和山东产业发展战略,充分发挥自身业务优势,结合集团实际,聚焦“生态、环保、民生”的发展方向,推动企业构建了水利、农业、环保三大升级平台和清洁能源、民生服务两个产业集团。该集团公司在以上领域与中国银行已经开展了广泛合作,共同为落实水利建设、生态文明、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战略添砖加瓦。

未来,山东中行将持续响应中央、总行关于推进绿色发展的战略部署,创新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以金融力量助力产业结构优化,以高效、专业、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支持相关行业绿色转型,争做绿色发展的积极践行者和同业领跑者,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发出强有力的声音,为山东省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金融力量。(柳洋)

(责编:宋歌、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