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生态环境监管应用白皮书》展示“邹平经验”

2021年03月23日20:26  来源:大众网
 
原标题:《区块链生态环境监管应用白皮书》展示“邹平经验”

  3月18日,由滨州市生态环境局邹平分局联合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深圳市金融区块链发展促进会(FISCO金链盟)、北京北信源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安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申科科技集团编制的《区块链生态环境监管应用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式发布。

  2020年,滨州市生态环境局邹平分局牵头建设了全国首个以智慧执法为中心、以监管预防为抓手的区块链生态环境监管平台并于2020年12月正式上线。同一时间,滨州市生态环境局邹平分局开始组织白皮书的编制工作,联合区块链与数据安全工信部重点实验室、行业、企业等专家先后开展组织起草、征求意见、专家研讨、函审、会审等工作。结合平台近半年的应用成果,于2021年3月18日正式发布白皮书。作为“新基建”领域标准化的重要成果,该报告从生态环境监管工作的现状与痛点问题出发,分析区块链技术与生态环境监管的工作契合点,通过合规的技术手段满足环境监测数据真实可靠性的法规要求,促进环境监管执法部门与公检法之间协同共享、司法共治,是行业首个探索区块链技术在生态环境监管应用的白皮书,也是生态环境领域第一次联合发布关于区块链生态环境监管应用的重大文献。

  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证据效力及相关标准制定是当务之急。近年来,随着查办环境污染犯罪案件的增多,生态环境部门与司法部门联合打击生态环境领域违法犯罪力度在持续加大且日趋常态化。由于证据等要求的差异性,行政执法部门移送的相关案件材料并不能完全满足公安、法院等部门对证据的要求,导致有些案件难以立案查处。区块链解决生态环境监管痛点问题主要在破解数据信任难题、数据上链前的真实性和打通信息孤岛三个方面。此外还需要配套的标准规范体系以满足国家对区块链存证平台、自动监控数据系统传输等的相关规定和标准。对此,对环境执法电子证据在终端接入、采集环境、上链过程等方面做出统一标准规范是当务之急。

  研究成果丰硕,助力邹平生态环境监管与执法提质增效。基于区块链技术全程记录、不可篡改、可追溯、防伪造等特性,区块链在赋能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其主要价值在于其开放透明、不可篡改以及智能合约带来的信任与效率。据了解,围绕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滨州市生态环境局邹平分局以深入推进生态环境监管体系创新、环境执法和司法部门证据共享及业务协作为目标,借助区块链、时间戳、物联网、人工智能、多重数据加密、北斗定位等先进技术手段,在邹平市原有的系统基础上打造以智慧执法为中心、以监管预防为抓手的全国首个区块链生态环境监管平台项目。

  报告指出,邹平市区块链生态环境监管平台项目构建生态环境局、公安、法院、大数据中心等跨部门协同执法证据共享平台,在各部门分别设立区块链节点,实现环保监管证据共享,监测证据材料全流程“原装”上链固证,全流程流转留痕,保障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可信和防篡改并提供验真及可视化数据分析服务。通过数据共享互认,有效消除各方信任疑虑,加强联系协作,极大提升协同执法效率。

  赋能生态环境监管高效精准执法,“邹平经验”模式值得推广。利用区块链实现监管与监测部门乃至不同区域生态环境部门的数据实时互通并将监测数据、执法记录等信息固定,可以为大数据监管提供可信、全面、完整的数据基础,从而赋能生态环境监管的高效精准执法。在生态环境监管方面,《白皮书》提倡运用“邹平经验”模式并完善隐私保护规范、建立电子证据的采集采信规范。将环境监管数据变为司法证据,及时固证、实现全程留痕可追溯、全程可信可查验,有效预防或减少生态环境监控数据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为区块链技术推进生态环境监管体系创新、环境执法和司法部门证据共享及业务协作提供了思路和参考。

  据刚公布不久的“十四五”规划纲要显示,区块链被列为“十四五”七大数字经济重点产业之一。目前,邹平市正大力推进生态环境智慧建设。虽然区块链在生态环境监管领域的应用探索尚在起步,但随着国内首份区块链生态环境监管应用白皮书的正式发布,区块链技术对解决生态环境监管问题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方案,推动了生态环境监管技术迈入了新的历史阶段,对所有生态环境监管行业工作者具有重要意义。(张钰晗)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