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联通智慧生态服务“千年大计” 守护齐鲁“绿水青山”

2021年03月23日20:1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3月23日电 近日,山东联通在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的指导下打造了山东省环境监测综合管理平台,该平台将作为山东省生态环境治理领域的决策中枢和指挥大脑,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严峻的环境问题面前,传统的环境管理模式难以满足需求,信息孤岛现象明显。随着“智慧地球”概念的提出,“智慧生态环境”应运而生,重点关注如何充分利用各种信息通讯技术,感知、分析、整合各类生态环境信息,对各种需求做出智能的响应,使决策更加切合环境发展的需要。

近年来,山东联通围绕智慧生态环境做实真功、下足苦工,紧密对接各级生态环境行业主管部门的“十四五”生态环境信息化规划,依托中国联通的云网资源优势,打造了以中台技术+5G创新应用为核心竞争力的产品。

山东联通智慧生态环境平台以“数据管理、数据资源、学习式算法和运营服务”四中台为基座,将环境监测、分析、决策、治理四个环节形成数据闭环,实现了生态环境监管全系统的数据交换和业务协同,解决了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用户数据汇聚、治理及全流程管理的难题,打破了传统研发模式间孤岛式的信息壁垒,实现了监测业务在各子系统之间“协同办理”和“信息同步”的能力。运用前沿的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采用统筹、集约、开放、高效的设计理念,加强生态环境技术创新,围绕大气、水、土壤、固废等的监测监管,涵盖了5G+无人机/无人船、5G+VR沉浸式体验系统、企业用电监管系统、机动车环保监管系统、水质监测监管系统、污染源监管系统、环保执法系统、环保网格化系统等近20余项业务系统。

该平台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科学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将进一步提升水、固废、环境综合执法、环境监测等业务的环境管理水平,增强全省环境综合监管能力,提高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实现综合决策科学化、环境监管精准化、公共服务便民化和业务管理信息化。

与此同时,山东联通在济宁、德州两个地市也实现了智慧生态落地生根。围绕济宁市智慧环保督导调度指挥中心,建设了智慧环保“六大系统”,即一份科学准确的问题清单,一幅动态更新的污染源电子地图,一套多源数据融合的研判系统,一套汇聚核心业务的决策流转系统,一个完整的业务派单处理系统,一套市县两级业务督导调度指挥系统。在德州,山东联通打造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平台,作为开展网格化环境监管和河长制的工作平台,实现了的环保垂直管理,已成为德州市城市公共安全大数据服务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山东联通在省内生态环保领域已形成“1厅2市3驾马车”的行业引领态势,并以强大的技术实力和丰富的行业应用经验。(常欢)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