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龙口:小小无花果,开出“幸福花”

2021年03月23日15:56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支部领着做,我们都信得过,大家伙儿也确实拿到了实实在在的分红。”山东省龙口市小栾家疃村民崔付敏满脸洋溢着笑容。如何发挥支部作用,巩固、发展、发挥好组织优势,带领群众增收致富,这是小栾家疃村“两委”一直放在心上的事。

特色无花果让村民多了条致富路

2019年6月,小栾家疃村在党支部的引领下成立了园洁源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并迅速发展壮大。前期建成118亩葡萄地,吸纳了325户股民,带动户均增收3000多元,村集体分红2万多元。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让村民们拿到了实实在在的分红,现在大家伙情绪更高涨了,干劲也更足了。”小栾家疃村党支部书记杨建波说。为了让村民们拿到更多的分红,小栾家疃村党支部经过集体讨论,决定将杨书记在浙大学习的“波姬红”无花果品种引入合作社。

引进之初,不少村民提出质疑,“种无花果我们没有啥经验,咱村这气候适不适合种植,能不能结出好果?”面对村民的议论,杨建波心里也直犯嘀咕:要是种不好怎么办,赔了又咋办?可决不能让老百姓跟着咱吃了亏呀!

杨建波跑前跑后咨询专家,又专门到“波姬红”无花果基地学习,了解到无花果适应沿海的气候、耐瘠、抗旱,且无需打药、方便管理,便向村民立下了“军令状”。

2020年,合作社共引进1.7万株“波姬红”无花果,在合作社的照料下,长势良好,当年就见了“回头钱”。看着丰硕的无花果和不错的收益,村民们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放下了。

“垃圾场”变“试验田”支部带了头,村民有干劲

无花果试验田建成之前,杨建波就一直在考虑扩地用地的事,他心里明白,合作社做大做强,就必须扩大生产规模,广吸社员,但周边那个“垃圾场”是最大的阻碍。

为此,小栾家疃村“两委”多次开会商议,“如果用这块地,土质是否达标,土壤环境是否影响无花果生长、产量”,这些涉及股民切身利益的问题都被摆到了明面上。合作社成员大会上,股民们达成了一致意见,“支部定了,我们就干,有困难大家伙一块儿克服。”

有了村民的支持,党支部下定决心将垃圾场“改头换面”。

“六月的天亮的早,但大家都是天不亮就到了现场,干得热火朝天,清运垃圾、土壤翻新、机械翻地、拉架立柱,大家伙干劲足,所以我们这个园子建的很快。”杨建波表示。

因为小栾家疃人的勤劳能干,短短3个月,原先破败不堪的“垃圾场”摇身变成了规整靓丽的“试验田”。

如今,20余亩的无花果长势喜人,“这只是个试验田,如果亩产效益好,后期会继续扩大规模”,杨建波黝黑的脸上充满着自信。

“义务劳动”入股村民更有获得感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最重要的就是党支部带领好群众,确保他们都能获得收益。”杨建波表示,通过“土地流转+现金入股”的方式,吸引群众入股,对于部分困难户,合作社还创新入股形式,由村集体统一雇佣,允许以劳动入股,一股需提供20天劳动,这样既有效解决了合作社劳动力需求,又为困难户增加了劳动创收。

党支部变通着让股民受益,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支部照顾到了我们这些困难群众,给了份轻快还挣钱的活,而且就在家门口,我一定得把无花果种好了才行。以前我们种庄稼靠天吃饭,收入也比较单一,现在土地流转出去,我们在里边干活,合作社统一管理,亩产上去了,俺们干的活没以前那么累却比以前挣得多,很感谢咱党的好政策。”村民张道强高兴地念叨着。

“波姬红”无花果刚引进的第一个年头,就产出了五千多斤,村里增修了健身小广场,发展带来的红利让整个村子的面貌焕然一新,那一颗颗小小的无花果,让小栾家疃每个村民的脸上开出了幸福的花儿。(殷春晖 遇波)

(责编:宋歌、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