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乡野,催生蝶变

——烟台市黄山馆镇“姊妹花”蹚出的村庄善治新路径

2021年03月23日15:5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烟台市黄山馆镇西片包含馆前邹家、馆前于家、馆前陈家、馆前王家4个行政村和店子村一个自然村,曾经名不见经传的5个西片小乡村,在过去的一年里,正发生着蝶变:村“两委”班子齐心协力谋发展,村容村貌隽美雅致,村民乐享美丽乡村幸福新生活。馆前于家村、馆前邹家村分别获得2020年度龙口市幸福村居奖、幸福村居进步奖提名。在全市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评比中,黄山馆镇排名第一,西片村居更是走在全镇前列,兄弟乡镇多次前往学习取经。

这种蝶变源自黄山馆镇正在大力实施的乡村振兴,也源自片长李妍与副片长程岩对西片的全力付出。

在西片蝶变的过程中,她们是———

心系群众、亲民爱民的“小棉袄”

37岁的李妍,有着13年基层工作经验;程岩2019年到黄山馆镇任馆前邹家村包村干部,基层工作经验相对较少。

初见李妍和程岩,她们正在前往馆前邹家村的路上,村里的银杏园这两天正在移栽新树,她们准备去现场查看。

说起馆前邹家村,程岩总有说不完的话,因为她经历了这里从“落后村”到“示范村”的逆袭。2019年2月,程岩任黄山馆镇馆前邹家村的包村干部。基层工作纷繁复杂没有头绪,作为一名基层新兵,如何顺利开展工作,成为程岩面临的最大挑战,于是她便找到黄山馆镇西片片长李妍。同是女机关干部,程岩发现,李妍工作有窍门、懂方法。

李妍将自己多年基层工作经验倾囊相授。在李妍看来,基层工作没什么特别的窍门,只要会说百姓话,能懂百姓心,就能与群众打成一片。西片村村民以中老年居多,老人们喜欢朴实、自然、亲切的形象,这样才能进得去群众家门,与群众说得上话。遇到事情,要懂得弯下腰,咽下委屈。李妍说:“群众都是讲感情的,多到基层去转转,与大伙聊聊家常,了解所思所想,遇到问题时多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凡事换位思考,从他们的角度考虑问题,很多矛盾便能迎刃而解。”

李妍的工作方法,让程岩告别了初入基层工作的迷茫与彷徨,顺利与馆前邹家村村民迅速打成一片。程岩没事就骑着电动车到村里转,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王晓玲搭伴,在村内走访。“到了村里,搬一个小马扎就能和村里的大姨聊半天,小程真是接地气。”说起程岩,王晓玲忍不住竖起大拇指。

去年,李妍在巡村时遇到一起车祸,出车祸的恰好是馆前邹家村村民王老太。因为还有其他事务在身,李妍立即与程岩、王晓玲联系。二人迅速赶到现场,将王老太送到医院就诊、并为她买饭。直到王老太的家人赶到,两人才离开。王老太伤愈出院后,程岩和王晓玲又到家中探望。

原本,王老太因为生活中的琐事,不认同王晓玲的工作,经过这么一桩事,再加上李妍、程岩从中协调,王老太和王晓玲冰释前嫌、真诚相待。不仅如此,她每次在村里遇到李妍和程岩,都像看到亲人一般高兴,忍不住要拉上她们聊聊天。

经过一年多的工作,李妍和程岩认遍了全村人,与村里的大叔、大姨处成了亲人,成了待人亲的“小棉袄”。也正因为接了地气、聚了人气,农村工作的开展也就更加有了底气。

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她们是———

躬亲示范、巧思善成的“铁娘子”

2020年6月,我市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正式启动,馆前邹家村作为黄山馆镇的后进村,整治工作迟迟没有进展。村民习惯将垃圾和杂物随意堆在房前屋后,村内空闲地块杂草丛生,道路坑洼不平……更难的是,村民对整治工作不认可,配合度不高。

李妍、程岩和王晓玲商量了几个晚上,最后决定从最难啃的骨头入手。70多岁的邹大叔,平时经常收集一些杂物,对整治工作不理解、不配合,态度强硬。程岩认为,再难交流的人,也总有被打动的时候,于是她一次又一次上门,苦口婆心反复沟通,邹大叔最终成了她的“头号粉丝”,不仅迅速整理好自家的环境卫生,还帮忙做其他村民的思想工作。

为了带动村民配合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程岩逐户走访、挨家劝说,不怕脏不嫌累,亲自动手帮助清理。三伏天里,她带着大家锄草、搬石块,胳膊和腿被杂草剌出一道道血痕,脖子后面被烈日晒得曝出一层皮……但是看到群众在她和村“两委”干部的带动下,积极性越来越高,程岩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在镇党委政府的统筹指导下,在全村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馆前邹家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从后进村一跃成为先进村。因为一心为公、甘于奉献,李妍和程岩赢得了群众的信任,也赢得了百姓的口碑。同时,村“两委”的凝聚力、号召力显著增强,各项村级事务全面顺利推进,村民们更加认可、支持村“两委”和镇政府的工作。

在乡村治理中,她们是———

化零为整、联村共治的“实干家”

经过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示范片建设,黄山馆镇西片村实现了村容村貌的美丽蝶变,村庄各具特色,古韵悠长。

然而,在基层治理工作中,还存在着许多问题。西片5个村,大多都是些老龄化严重的空心村。如何最大限度调度村民积极性,不断优化乡村治理效果,李妍和程岩又开始了一次次的摸排走访工作,摸清干部群众的脾气习性。馆前于家村马占超是个热心肠,在人居环境整治“胡同长”机制运行之初,任命她为仁德胡同“胡同长”,充分发挥了妇女优势。馆前邹家村邹志军是警务助理,平常积极参与村级工作,不计报酬、不求回报。正是有这样一群人,让乡村善治工作得以全面推开,全面开花。

如今,黄山馆镇7个非社区村都有胡同长,他们在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日常工作中,李妍和程岩发现,5个村情况各不相同,开展工作推进迟缓、耗时费力,各村各自为战、互不干涉。然而,在乡村振兴整盘棋中,这样封闭保守的管理方式,严重阻碍前进的脚步。为此,程岩和李妍将西片5个村的当家人聚在一起,共同交流发展经验。

经过多次磨合沟通,5个村实现了联村共治、共谋发展。所谓五点联一线为兴,西片以兴字为行动指南,打通了创新基层治理的根本途径。现在,五个村的当家人都管起了“闲事”。馆前邹家村人居环境整治需要几个义务工,馆前于家村党支部书记协调人员帮忙整治;馆前王家村水库水源丰富,在保障本村灌溉的基础上,供给馆前陈家、馆前邹家农户使用;馆前陈家、馆前邹家的电线杆上有野广告,馆前王家村党支部书记带人帮助清理……

“乡村治,百姓安”。乡村振兴路上,李妍和程岩组成了“姊妹团”,她们心向朝阳,把群众当做亲人,正是因为有了她们的用真心、动真情、脚踏实地和务实重干,才拉近了干群关系,转变了工作作风,凝聚了民心合力。

乡村振兴路上,她们倩影婆娑,未来,她们必将为我们展示更加美丽的乡村画卷!(刘颖 曲玲玉) 

(责编:宋歌、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