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垦利区工人文化宫:“共建+公益+共享”模式 “圈粉”更多职工

2021年03月22日15:0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东营3月22日电 既有以传上“云”端、落在掌上的“云课堂”形式开办的职工教育培训,也有发挥“1+N”阵地辐射效应开展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还有以权益维护、就业创业、工会“四季送”帮扶品牌的暖心服务……近年来,东营市垦利区工人文化宫突出“工”字元素,发挥阵地和资源优势,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涵,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职工群众走进工人文化宫,享受工会服务、参与工会活动,成为“宫粉”。每年从中受益的职工群众达2万人。

工人文化宫

发挥聚合效应,打造综合服务职工新平台

2020年以来,垦利区总工会大力推进工社联建工作。以社区现有的组织架构和人员为主体,在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成立社区工会组织。构建起以区总工会为核心、各镇街总工会为基础、社区工会组织共同参与,覆盖全区的“1+N”服务职工新格局。统筹归置了职工服务中心、志愿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培训学校、社会组织、协会等各个平台,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图书阅览室、心理咨询室、综合文化活动中心等作为延伸阵地,推动区域公共资源、社会资源与工会面向职工服务阵地共享。

依托区工人文化宫,定期与社区联合开展“公益大集”志愿服务。专业的医疗团队免费为居民测量血压、血糖,检测甲状腺、检查口腔,筛查疾病,普及医疗保健知识,提供针灸理疗、中医评脉等服务;区总工会工作人员为居民们免费发放普法、禁毒等宣传材料,提供法律咨询和心理咨询等服务;社区志愿者们现场为职工群众提供家电维修、爱心理发等服务;文艺志愿者们为职工群众献上的精彩文艺表演……今年以来,依托区工人文化宫、社区文体娱乐场所,举办公益讲座、宣讲活动、志愿服务、读书交流会等文化活动10多场次。

志愿服务

通过工社联建,可以实现工会服务与职工群众需求深度契合、紧密对接,把服务时间扩展到8小时之外。通过积极探索组织共建、阵地共用、活动共办、服务集成的新路子,打破行业局限,使工会工作变“独唱”为党、工、社、企“大合唱”,最大限度地增强职工群众的幸福感。

志愿服务

文艺汇演

聚焦主业主责,回归公益性和服务性

“年底之前辞职能不能拿到年终奖?”“被拖欠的工资还能不能要回?”“工作时受伤单位能给予多少赔偿?”……周一至周五,在区工人文化宫总有一个执业律师值班,现场耐心解答着来访者的疑问。2020年,区总工会全力打造了区工人文化宫法律援助站示范点,细化了职工法律援助服务工作流程、服务范围、服务事项。工作日安排执业律师轮流值班,无偿为当事人解答法律咨询、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当事人免费代写法律事务文书,及时办理职工群众法律援助申请,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对困难职工(农民工)做到“有求必应、应援尽援”。2020年全年共接受法律咨询102件,受理法律援助94件,法律调解45件,胜诉率100%,为广大职工提供了常态化、长效化、普惠制的维权服务。

维权服务

依托区职工服务中心,面向全区职工开展帮扶救助、权益维护、就业创业、信访接待、四送服务等工作。2020年春节元旦期间,帮扶救助困难职工60余名,发放各类救助金24万元;2020年11月救助大病患者9人,发放救助金13.5万元;为23名在档困难职工子女发放助学金2.74万元。

创新运营模式,探索服务职工群众新方式

为满足职工个性化需求,区工人文化宫对接区域内文化、体育、健身协会等社会组织,联合为职工提供精细、个性、互动服务,实现职工“按需点餐”,区工人文化宫“以需定供、按需配送”。在广泛调研、了解掌握职工需求基础上,区工人文化宫按照职工的不同需求开展公益课程,社会组织需要按照工人文化宫要求的时间、频次、标准等,为职工免费提供公益讲座、技能培训及会员优惠服务等。利用专业人才更好地服务职工,是垦利区工人文化宫能够火起来的关键。2020年开设了古筝、吉他、中国画、乒乓球、瑜伽、书法、手机摄影等七个公益培训班,600余人报名参加培训。

公益培训班

疫情防控期间,为助力乡村振兴建设,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区总工会在工人文化宫打造了“黄河口好稿儿”直播间,开展一系列特色农产品线上推广活动,运用“互联网+”营销模式,通过打造网上销售平台,增加农产品销售渠道,不断提升垦利区特色农产品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先后已举办活动14期,涉及农产品50余种。利用网络培训广覆盖、低成本、免聚集的特点,还依托直播间开设“云课堂”,通过专业教师进行线上辅导,提升全区职工的素质。首期“云课堂”以“智慧减压,轻松生活”为主题,邀请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东营心理学会专业讲师任丽华教授进行线上授课,并通过齐鲁工惠app和网易客户端同时直播,单次浏览量达12万人次。

云课堂直播间

下一步,垦利区工人文化宫将按照省总工会工人文化宫建设规划,实施工人文化宫“筑家”工程,继续聚焦工会主责主业,坚持“共建+公益+共享”的服务理念,打造更接地气、受欢迎的职工群众精神文化家园。(图/文 山东省工会)

(责编:宋歌、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