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齐力 奋勇开新局

济南市历下区:聚焦项目建设不动摇 当好强省会建设排头兵

2021年03月19日10:3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3月19日电 塔吊林立的建设工地繁忙火热,大型器械装备整齐排列,建设者们整装待发......3月18日,济南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历下区在国际金融城北区项目现场设立分会场参加活动,随着开工口令的下达,现场掌声雷动,挖掘机的轰鸣声响起。

全力抓项目,一心谋发展。此次历下区集中开工的共有银丰医疗中心等7个项目,其中,国际金融城北区项目占地214亩,总建筑面积94.4万平方米,总投资100亿元,规划建设10栋高端商务办公楼宇,目前招商工作已经全面展开,投入使用后力争再新增10座税收亿元楼,为全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抢抓机遇 乘势而上

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良好开局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迈好“十四五”时期发展第一步,2021年,历下区以前所未有的高规格、大规模、强魄力姿态,抢抓发展机遇和竞争先机,共规划建设市级重点项目17个,总建筑面积823万平方米,总投资984亿元。伴随着这一批基础性、战略性重大项目的开工,必将点燃历下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历下区将继续聚焦项目建设不动摇,大力弘扬“中国牛”精神,燃起高昂斗志、鼓足拼搏干劲、锤炼实干作风,以过硬的发展成绩继续当好强省会建设排头兵。作为省会中心城区,历下将紧抓强省会战略重大机遇,坚持加快建设工业强市不动摇,动员全区上下牢固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理念,全力以赴抓项目、稳投资、促发展,主动融入全市发展大局,扛起使命担当、狠抓有效落实,努力在强省会建设中当好龙头、走在前列,争当强省会“发展引领区”。

重点突破 用心服务

绘就高质量发展精彩画卷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对寸土寸金的历下来讲,项目建设是拉动经济持续增长的“火车头”,而服务保障则是支撑发展后劲的“加油站”。去年以来,历下聚焦政策落实再加力、着眼问题破瓶颈、精准精细强服务,用要素保障的硬核举措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全周期服务。

为加快重点项目落地开花,为产业发展进一步腾出空间,历下区将集中优势兵力,实施大兵团作战,强力推进省市馆群片区、茂岭山片区、千佛山北广场等重点片区征收拆迁,全力保障“山泉湖河城”等700万平方米载体建设,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为后续项目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为全力保障项目进度,历下区将主动对接企业需求,解决企业难题。坚持领导包挂、清单管理,加快“山泉湖河城”等38个续建项目建设进度,推动明湖国际颐养中心等19个项目开工建设,确保年内新增商业商务载体200万平方米,助力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招商前置 合理规划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带动更多优质生产要素汇聚历下,吸引更多高质量有效投资落地历下,切实以招商引资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历下区将坚持项目建设与招商引资同步推进,围绕十大重点产业链,全面实行“链长制”,健全“投促+部门”招商工作体系,大力吸引世界500强、行业领军企业落户发展,构建特色鲜明、协同创新、开放共赢的产业生态体系,形成千亿级、百亿级产业梯次发展新格局,打造更多税收“亿元楼”“月亿楼”,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澎湃能量。

同时,历下区将加快片区产业规划落实,着力构建以齐鲁银行、恒丰银行、中国人寿、中国电子等大型科技金融机构为核心,上交所服务山东基地等高端平台为依托,毕马威、安永等国际知名中介机构为支撑的全产业金融生态圈,形成强大的聚集带动效应,打造引领强省会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区域。

新的年景、新的征程、新的目标,2021年,历下将以这次集中开工仪式为契机,以“朝耕及露下,暮耕连月出”的孺子牛精神,以“敢教荒原成沃野”的拓荒牛精神,以“不用扬鞭自奋蹄”的老黄牛精神,鼓足干劲、争创一流,继续保持打擂攻坚姿态,为建设现代化强省会作出新的贡献。(图/文 康钰坤)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